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兩優一先”風採】

為黨育人守初心 為國育才擔使命

——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太原理工大學採礦系黨支部

2021年08月02日06: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8日,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太原理工大學採礦系黨支部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這是我省受表彰的黨組織中唯一一個高校黨組織。

採礦系黨支部成立於1958年,先后被中共山西省委授予“紅旗基層黨組織”、被山西省高校工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被教育部評為首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

榮譽的背后,是採礦系黨支部一代代黨員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懷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不懈追求的歷程。

如今,採礦系黨支部已成為貫徹黨教育方針的堅強堡壘、凝聚全系教師的戰斗核心、幫助學生全面發展的奉獻集體、培養棟梁和大師的沃土搖籃、服務煤炭企業發展的攻堅團隊,特色鮮明、垂范引領,是當之無愧的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以生為本 立德樹人堅守初心

用“過五關斬六將”來形容太原理工大學採礦工程專業本科生的畢業設計環節一點都不夸張。依托我省各實體煤礦礦井基礎資料,畢業生運用大學階段所學知識,聯系礦井生產實際進行設計,最后呈現出來的畢業設計是厚厚的一本120頁說明書和7張圖紙,含金量非常高。同時,畢業答辯採用“三項答辯法”,每位畢業生都要經過“基礎知識答辯”“計算機繪圖能力考核”“設計綜合答辯”三個環節,平均答辯用時超過90分鐘。

在黨支部的帶領下,採礦工程專業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對畢業設計進行改革,獨立開發煤礦開採設計教學軟件,在全國率先實現“甩圖板”工程,推廣使用“採礦CAD畢業設計模式”,不斷提高學生培養質量,為煤炭行業培養大量創新性技術人才。

“高校教師黨支部是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高校基層的戰斗堡壘,也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重要支撐。”太原理工大學採礦系黨支部書記李建忠介紹,黨支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以生為本”教育理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專業課程及主要教學環節的思政教育,實現“四個回歸”和“三全育人”。

多年來,採礦系黨支部形成“圍繞教學搞創新,黨員先行出成效”的優良傳統,採礦畢業設計改革持續20多年不間斷,課程教學改革以學生為中心、以產出為導向,大力推進精品共享課程、虛擬仿真實驗、金課課程建設,開展學生智能礦井實習、海外實習、機器人工業設計大賽等創新活動,人才培養質量顯著提升。先后培養了以院士王安、康紅普、趙陽升,杰青梁衛國、馮國瑞、王成等為杰出代表的近千名高級人才。

2020年疫情期間,黨支部帶領全系教師精心准備網絡授課,保障每一位學生“停課不停學”。其間,學生無法到煤礦現場實習,支部黨員教師冒著疫情和下井雙重危險,深入煤礦一線網絡直播實習現場,為學生奉上了別開生面的“雲實習”。

近年來,採礦系教師先后主持和參與了教育部產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3項,山西省教學改革項目6項,山西省虛擬仿真實驗教學項目2項,獲山西省教學成果特等獎2項、二等獎1項,煤炭教育協會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1項、二等獎2項,國家一流本科課程1門,山西省精品共享課程2門,指導學生競賽獲獎100余項。

薪火傳承 黨建業務融合共進

走遍我省各縣(市)的中小煤礦,實地考察、收集資料,提出可行的整改措施﹔帶著防爆手機下到礦井生產一線,化身主播為學生直播井下生產現場﹔奔赴省內外多家大型煤炭企業,共建智能化礦井實踐教育基地,隻為學生能在最先進的礦井實習……他們就是採礦系黨支部的黨員教師,冒著危險在井下開展教研工作,把奮斗的足跡遍及千裡礦山、萬裡煤海。

一個黨員就是一盞燈,共同照亮了一個不平凡的黨支部。採礦系黨支部經過60余年的傳承與發展,一代代採礦人在“太行精神”“右玉精神”的滋養下,形成了艱苦奮斗、樂於奉獻、敢於擔當的“採礦人精神”。

講政治、重學習,講團結、重奉獻,講奮斗、重發展﹔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建設理念,堅持“薪火相傳、以生為本”的立德樹人理念,堅持“科技創新、服務社會”的科研服務理念。這不是喊口號,而是深深鐫刻在每位黨員心中的責任與擔當。

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採礦系黨支部將黨建與業務交叉融合,支部委員擔任系行政領導和工會干部,黨政團結協作共同完成各項任務。近年來,在黨支部的領導下,採礦系先后完成了專業工程教育認証,國家一流專業、山西省特色專業和優勢專業建設,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建設和驗收等一系列艱巨任務。面對程序繁雜、持續時間長、工作任務重的採礦工程專業認証,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全系教師任勞任怨、攻堅克難、團結奮進,圓滿完成認証工作。

採礦系黨支部在歷任黨支部書記和全體黨員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形成“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優良傳統,並一代一代傳承下來。

改革創新 提升服務社會能力

採礦系黨支部不斷創新學習模式、管理模式和服務模式,緊密圍繞國家能源革命和山西轉型發展,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學科專業的全面提升。

上世紀90年代至本世紀初,我省很多鄉鎮煤礦存在生產規模小、生產技術裝備水平低,採煤方法落后等情況,多數還在“炮採”,既造成資源浪費,又給生產帶來重大安全隱患。為了改革採煤方法,採礦系黨支部教師到各個鄉鎮煤礦推廣機械化長壁採煤法,把實驗室搬到井下,極大提升了這些煤礦的技術和裝備水平,提高了煤炭資源回採率和礦井生產能力。

“一個個礦井改過去,一噸噸寶貴資源採回來。”李建忠覺得很欣慰,能把專業知識和社會經濟發展結合起來,就是最大價值所在。“系裡老師和許多煤礦建立長期合作關系,現在依然在攻關推廣的路上,助力煤礦實現綠色開採和智能開採。”

近年來,採礦系黨支部緊密圍繞行業技術發展以及山西能源革命需求,不斷提升專業發展內涵。黨員教師先后赴內蒙古神華、伊泰,山西大同、陽泉、晉城等大型煤炭企業,共建多個智能化礦井實踐教育基地,2016級採礦專業學生全部赴最先進的智能化礦井進行生產實習,極大提高了學生對採礦專業的認識和從事煤炭行業的信心﹔王開、趙國貞兩位黨員帶領20名學生赴俄羅斯聖彼得堡礦業大學開展首次海外實習活動,向國際化教學邁出堅實的一步,對推動太原理工大學“雙一流”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過程中,採礦系黨支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發揮黨支部的力量和礦業學科的優勢,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推動煤炭綠色、安全、高效、智能開採,為我省早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和高質量發展不懈奮斗。(記者周慧芳)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