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農業托管 前景廣闊(微經濟)

劉鑫焱
2021年08月05日1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優質的專業合作社發展農業托管,有利於推進農業規模化生產,充分挖掘農村土地的生產潛力,緩解農業生產發展的要素制約問題

  

  最近,筆者到山西呂梁山區採訪,發現一個村子成立了一家農業托管合作社,主要業務是對易地搬遷后舊村庄的土地進行整理和托管耕種。這種農業生產模式,既有效解決了農民易地搬遷后生產地與生活地的距離難題,又整合了土地資源、提高了土地單位產出效益,增加了農民收入。

  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以年輕人為主的農村人口大量流向城市,導致一些鄉村面臨老齡化困境。相應而生,“誰來種地”“如何種好地”成為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問題。

  農業托管對這一問題作出了回應。農民把土地托管給專業合作社,不出人、不出力,由合作社統一組織採購種子、化肥、農藥,統一組織耕種、進行病虫害防治,統一組織收獲運輸等,實現生產全過程托管。

  合作社收取服務費,糧食收成歸農戶,一個種植周期算下來,單位土地產出效益、農民收益都有顯著提高。從推廣的實效來看,這種保姆式全托管模式解決了外出務工人員的后顧之憂,達到了“你在外安心打好工,我在家幫你種好田”的效果。

  筆者查看幾個做得比較好的托管合作社的“履歷”,發現帶頭人基本都是土生土長的並長期扎根於農業生產一線,懂技術、懂管理、有熱情的農業生產能手﹔同時,他們的合作社已為當地農民提供服務多年,綜合實力比較雄厚,也與服務對象形成良性互動,彼此非常信任。

  優質的專業合作社發展農業托管,有利於推進農業規模化生產,讓新品種、新技術等先進生產要素導入農業生產的接口更加簡單,推廣更加快捷,規模效益更好,可以充分挖掘農村土地的生產潛力,緩解農業生產發展的要素制約問題。

  可以預見,隨著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的快速發展,托管農業的適用范圍將更為廣闊,前景更為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