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聞

方山:職業技能培訓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05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制作的過程中要控制好油溫,蔬菜含水量大,不能一次性下鍋,容易起很多油花,發生火災,下料的時候要有順序,少量的逐漸往裡下……”8月5日,一場廚師技能培訓在方山縣積翠鎮水溝灣村開講,培訓現場座無虛席,大家熱情高漲,認真聽講。

在現場,老師採取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方式,從下油、放菜、火候等流程,詳細講解了炒菜的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並手把手演示操作,學員們仔細聽、認真看,大家親自動手。

“通過這次培訓不僅提高了自己的廚藝,而且增加了一門外出就業的技能,我相信通過這次培訓以后還能增加我家的收入。”方山縣積翠鎮水溝灣村村民劉旭紅如是說。

據了解,此次廚師技能培訓,只是方山縣“人人持証 技能社會”建設的一個縮影。為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致富一戶”的目標,方山縣全面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使農村富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就能學到一技之長,增長致富本領。

今年以來,方山縣將技能培訓作為鞏固脫貧成果、提高群眾技能收入、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惠民舉措來抓,列入2021年“方山縣十件民生實事”中,多形式舉辦各種農村富余勞動力技能培訓,切實幫助農村富余勞動力增加就業機會,助推鄉村振興。

截至目前,該縣共培訓脫貧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 2092人,開設的有中式烹飪、保健按摩電子商務、農藝、手工編織五個專業﹔培訓人員取証完成1776人﹔呂梁山護工培訓完成581人。

方山縣人社局人才中心副主任雷棟梁表示,下一步,我們要根據培訓人員意願,進一步拓展培訓專業,讓更多的人能夠接受正規的培訓。同時,加大與用工企業的溝通聯系,為受訓人員提供更多的就業平台,真正使人人持証技能社會提質增效培訓任務落實好,進一步增加脫貧勞動力家庭收入。(肖繼旺、白鵬偉、郝鵬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