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聞

新型農業+全域旅游  廉吏故裡“葡萄鮮”

2021年08月05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季節的方山縣北武當鎮來堡村,陣陣果味扑鼻而來。走進大棚裡,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晶瑩剔透,紅得發紫的葡萄,像一串串瑪瑙挂在葡萄架上,葡萄採摘園裡碩果累累,前來採摘葡萄的游客人來人往。

據來堡村的黨支部書記龐克勤介紹,來堡村村委會從“葡萄之鄉”太原市清徐縣引種,進行小規模培育。當初經過動員,村集體經濟的項目帶頭人張春明承包了面積達20畝的採摘園,種植了葡萄、大紅袍李子、紅梅杏、甜瓜。

目前,果園在充足的日照和張春明夫婦的悉心養護下,葡萄園碧葉疊嶂,葡香滿園。在葡萄大棚中,採摘的游客拿著剪刀、盤子,穿行在葡萄藤蔓間,親手採摘天然無公害的葡萄,觸碰果實的豐滿與潤滑感,品嘗原汁原味的甘甜,盡情體驗採摘樂趣。一位游客說,“看著一顆顆熟透的葡萄,顧不上清洗迫不及待地就送入嘴裡了。”

據了解,來堡村是“天下第一廉吏”清代名臣於成龍的故鄉。目前該村有於成龍故居和於成龍廉政文化園兩個景點,未來將在此基礎上打造全國性廉政旅游基地。除此之外,該村還與國家4A級旅游景區北武當山相距不足十公裡。人們不僅可以體驗鄉村田園樂趣,而且可以體驗鄉村文化旅游。實現了既能賣產品、又能賣風景的“特色農業+鄉村旅游”模式,激發鄉村振興發展新活力。

“20畝果園就是來堡村鄉村振興中重點支持發展的致富帶頭產業,現在三個大棚,八畝葡萄已經到了成熟期,今年預計產量5000斤,收入5萬余元。”來堡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秦冠宇說,下一步,將立足本地資源,發展廉政文化產業,新型特色農業,鄉村旅游和田園經濟,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肖繼旺)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