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山西將在全省城區小學實施“放心午餐”工程

2021年08月06日14: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6日電(李夢文)今日,從山西省教育廳傳來消息,從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到2023年,山西將基本實現全省有需求的城區小學提供校內午餐全覆蓋。此舉旨在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切實幫助家長解決小學生中午接送難、午餐無法保障問題。

據了解,各地將以學校為主,加大新建和改擴建學生食堂(伙房)及餐廳力度,購置必要的食堂食品貯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及視頻監控等設施設備,打造“明廚亮灶”,實現“陽光操作”,按照健康、營養、經濟、成本核算、非營利的原則,參照當地寄宿制學校食堂運行模式收取伙食費,為學生提供健康營養的放心午餐。

暫不能實現食堂供餐的學校,由學校通過公開採購的方式選擇具有合法資質的配餐企業,合理確定價格,以集中配餐的方式為學生提供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午餐。

城區小學午餐午休及午間活動服務屬於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午餐費用原則上由學生家長負擔。午餐模式將充分尊重家長的意願需求,堅持家長自主選擇,不進行強制或統一要求。

同時,學校將積極創造條件,為午餐后學生提供校內午休、午間活動等服務,優先滿足學生午休需求。

為確保學生用餐安全,有關學校將全面推行食堂“明廚亮灶+互聯網”建設,通過將視頻信息接入學校或教育行政部門網頁、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實現“明廚亮灶+互聯網”。教育行政部門、學校負責人和食堂管理人員將積極借助“明廚亮灶+互聯網”,隨機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狀況,及時發現食堂食品安全問題,及時予以糾正。有意願的學生家長可借助“明廚亮灶+互聯網”,參與學校食堂的監督。

“放心午餐”工程由山西省教育廳、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山西省財政廳、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國家稅務總局山西省稅務局、山西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聯合實施。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