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化省校合作 共促高質量發展】

長治:互補促發展 互利謀共贏

2021年08月08日07:0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開展以來,長治市依托高校人才資源、科技成果富集等優勢,大力推動政校企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方面開展深度戰略合作。一個多月來,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傳媒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幾十所著名高校的合作方紛至沓來,與長治市攜手打造創新創造創業的高能“智核”,匯聚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平台+產業”同向發力構筑聚才“強磁場”

“期待著有更多的成果能轉移到山西。”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在武漢理工大學教授單俊鴻看來,長治處處充滿機遇,是實現夢想的熱土。

依托長治市武漢理工大學工程技術研究院,武漢理工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團隊推進科研平台延伸,CFB(循環流化床)灰渣建材資源化利用新技術在長治轉化落地。

走進長治國家高新區,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深紫外LED項目正在滿負荷生產。車間內,一個個由3萬多顆小小紫外芯片組合而成的芯片,連接起深紫外LED一片尚待開發的“藍海”。

以中科潞安半導體產業研究院、高科華燁集團CNAS國家實驗室等為支撐,長治形成了集藍寶石襯底、LED外延及芯片、LED封裝、照明燈具等於一體的LED產業鏈條,全市LED產值佔到全省的95%。

亮眼的數據,來自長治市推進產學研一體化,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的集聚優勢。組織部門搭建平台落實政策、市直單位借智借力服務發展、企業產學融合協同創新,與一大批高校“牽手聯姻”,“政府牽頭、高校研發、地方轉化”的合作模式正在發力,為各類人才筑就圓夢舞台。

近年來,長治積極推動產學研用協同創新,與中科院半導體所、清華大學、天津大學等近百家全國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達成長期合作,初步形成“合作一個研發機構、支撐一個企業、帶動一個產業”的格局。長治市與科大訊飛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長治建設中原經濟協作區總部研究中心和AI產業加速中心。引進建設了中科潞安半導體產業技術研究院、長治大健康產業研究院、山西大學固廢綜合利用研發基地等15大創新平台。截至目前,長治建成院士工作站7家、博士工作站28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家、雙創孵化平台55家,政校企聯合、產學研一體的示范基地48個,被確定為“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示范區”。

一處處創新平台的成功搭建,一個個產業項目落地見效,為長治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設蓄勢賦能。

“政策+服務”同步推進打造引智“新高地”

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

作為一座充滿創新活力的城市,長治堅持把人才優先發展戰略作為城市核心戰略,加快把“第一資源”轉化為“第一動力”。良方聚才,誠意引智,全力打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窪地、興業熱地、發展高地。

先行先試、開拓創新,制定出台“創新生態30條”等政策,先后出台人才落戶安居、獎勵資助、編制周轉、金融扶持、柔性引才等配套政策,逐步建立了較為完備的人才政策體系,以“太行高層次人才發展工作聯盟+太行高技能人才發展工作聯盟”為抓手集聚人才智力,以“線下人才服務平台+線上人才管理服務平台”為重點升級服務舉措,以“潞才公寓+潞才社區”為關鍵優化保障措施,全力打造“省內人才政策+人才服務最優市”。

捧出真金白銀,誠意滿滿引智。出台《長治市高層次人才獎勵資助實施細則(試行)》,每年設立不低於2000萬元人才開發專項資金,對新引進的人才(團隊)給予幫扶。對於新引進高端人才每年給予最高60萬元生活補貼,新引進博士每年2萬元,連續補貼三年。同時,在市內潞才公寓集中地,建設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人才驛站,不斷優化人才安居環境。

今年以來,長治將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作為推進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創新工作舉措、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著力,進一步集成優化政策,提升服務水平,下好校地合作“先手棋”,打造引才引智“新高地”。

校地合作,保障先行。市縣財政共協調1.4億元專項資金,安排人才公寓、學生宿舍等1000多套住房,承接好、落實好、保障好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中項目落地、技術合作、實習實訓、紅色教育和國情教育等相關工作。

校地合作,服務到位。高規格開展“深化省校合作人才服務月活動”,同期推進“高層次人才發展工作聯盟”“專家長治行”“企業科技特派員”等各項活動,開展第七屆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第四屆長治技能大賽等賽事,開辟“綠色通道”集中審核高層次人才生活補貼、購租房補貼和人才公寓,為合作高校轉化科技成果提供“全要素”保障,為高校學子提供“全方位”服務,為優秀人才來長治投資興業提供“全鏈條”支持。

“基地+院校”同頻共振集聚轉型“新動能”

7月19日,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王軼一行專程前來長治,召開校友座談會,講授專題課程,洽談合作項目﹔7月26日,中國傳媒大學領導干部、教工黨支部書記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在太行干部學院開班,並簽署校院戰略合作協議……這是長治市與高校共建“12大基地”的生動剪影。

舉非常之力,用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長治市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省校合作的戰略部署,成立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市長擔任“雙組長”,“12大基地”建設向縱深發展。各牽頭單位、各縣區同步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壓緊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對工作進度隨時掌握,對任務完成及時跟蹤,對工作開展即時推進,形成“齊心協力搞對接、全市上下一盤棋”局面。

萬眾協力,眾擎易舉。通過多方聯動、精准對接、校地合作,“12大基地”建設呈現出全方位、各領域、多層次推進的良好態勢:清華大學實習實訓基地落戶長治國家高新區﹔中國政法大學與長治國家高新區簽訂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框架協議﹔北京理工大學實踐基地落戶長治經開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長治經開區簽訂項目合作協議﹔武漢大學挂牌鄉村振興服務站﹔上海大學與長治市政府共建創新中心……實現“落戶一個基地、帶來一個團隊、培育一個產業”。一個個項目、一批批人才聚合成一個個創新因子,推動新征程“長治速度”的內核之變。

為創新提供舞台,就是為城市開拓空間﹔給人才發展機會,就是許城市錦繡未來。攬四方菁華,納八面來風,今日長治正在向著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爭先崛起。(李家鳴 常珍珍 趙雪崗)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