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14030家藥店“哨點” 山西強化“一退兩抗”藥品監管

2021年08月09日12: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9日電(焦搏文)9日上午,山西全面實施“一退兩抗”藥品實名登記銷售新聞發布會在太原舉行。山西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庭芳在發布會上介紹,山西省14030家藥品零售企業已全部開展登記系統注冊使用,截至目前共登記銷售信息1343萬余條,已推送預警信息1065條。

按照山西省疫情防控辦“高效運轉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和“加強退燒類藥品的監測”工作要求,發揮零售藥店“哨點”作用,山西藥監局在解除暫停銷售退熱藥品管控措施后,在全省藥品零售企業實施“一退兩抗”(退熱藥、抗病毒藥、抗菌藥)藥品實名登記銷售。

要求規定,自7月29日起,零售藥店要加強購藥人員篩查,在銷售“一退兩抗”藥品時,必須查驗購藥人員身份信息,進行實名登記﹔對購藥人進行體溫測量,查驗購藥人健康碼和行程碼信息,詢問近期旅居史﹔嚴禁向體溫異常、健康碼異常(顯示黃色和紅色)或行程碼顯示14天內出入中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出售相關藥品,規勸引導其到屬地衛健委指定醫療機構就診,並將購藥人員信息第一時間報告屬地疫情防控辦。

實施“一退兩抗”藥品登記銷售工作以來,實現了對中高風險地區人員購藥預警信息的實時抓取,同步向山西省各級衛健委(疫情防控辦)使用的“三晉通”新冠肺炎疫情監測多點觸發預警響應系統推送,為流調工作提供了靶向信息,有效提升了防控工作效能,現已推送預警信息1065條。

目前,山西省各級藥監部門共約談藥品零售連鎖總部7家、零售藥店978家、採取風險管控措施42家、警告26家、責令整改132家,對74家企業採取暫停銷售“一退兩抗”藥品管控措施,立案79起,全部予以核查處置。

省藥監局藥品流通監管處處長張雪航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發現藥品零售企業不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和不執行“一退兩抗”藥品銷售政策情況,可以及時拔打12345或12315監管熱線進行反映,山西省藥監局將立即組織人員調查核實,依法處理。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