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穩就業強社保促增收  多項惠民舉措助力山西全面小康

2021年08月10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0日電(趙芳、實習生李雨春)“城鎮登記失業率始終保持在4.5%控制線以下,累計轉移就業305.71萬農村勞動力、41.58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幫助36.31萬就業困難人員和134.13萬失業人員實現就業。高校畢業生年均超20萬人,總體就業率達到90%以上。

10日上午,山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七場發布會,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山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人社部門的相關工作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十八大以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堅決做好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各項工作。特別是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人社部門堅決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重點圍繞落實各項援企穩崗政策、抓好重點群體就業、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等,打好就業“組合拳”,穩住民生“壓艙石”,在大疫大考中經受住了空前考驗。全省城鎮新增就業連續8年保持在46萬人以上﹔高校畢業生年均超20萬人,總體就業率達到90%以上。廣泛開展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2018年以來累計培訓445萬人次,培訓后就業率達到28%。截至2020年末,全省技能人才總量430萬人,比2012年末增加202.8萬人。

此外,山西初步建立起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截至2020年底,全省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2583.78萬人、469.38萬人、629.52萬人,參保人員基本實現了法定人員全覆蓋。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從1868元提高到3512元﹔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8元﹔失業保險金標准由平均每人每月610元調整為1340元。連續8年提高工傷保險待遇水平,工傷職工傷殘津貼、生活護理費和工亡職工供養親屬撫恤金月人均水平分別由2012年的3075元、962元、886元提高到2020年的4356元、1933元、1339元。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山西推動實施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加強對企業工資分配的調控力度,及時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和勞動力市場指導價位。5次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推動城鎮居民收入的穩步提高。山西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0232元增加到2020年的34793元,增加14561元,年均增長7.01%。

下一步,山西省各級人社部門將進一步健全就業創業體系,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優化收入分配格局,堅定信心、持續奮斗,為全方位推進山西高質量發展不斷貢獻人社力量。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