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

推動生產性服務業提質增效

2021年08月1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8月10日電  (記者胡健)近日,一列滿載日用百貨、機械設備的中歐班列從山西中鼎物流園出發,駛向土耳其。本次班列首次成功應用國際海鐵聯運,經由鐵路運輸至哈薩克斯坦,整列上船穿越裡海,抵達阿塞拜疆后再經鐵路運輸運抵土耳其。至此,山西省常態化開行的中歐、中亞班列線路增至10條。

  中歐班列跑出新速度,是山西生產性服務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山西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服務業增長10.9%,較上年同期回升13.4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4.1%。

  山西堅持把推進服務業提質增效擺在戰略位置,在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上下更大功夫,圍繞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以服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導向,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

  去年6月,山西新元煤礦建成全國首座5G煤礦:在井下534米建成5G專用網絡,推出機電硐室無人巡檢、掘進面無人操作、綜採面無人操作3項5G應用,實現了礦井無人化、自動化、可視化運行。今年,山西省將建成10座智能化示范煤礦和建設1000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目前已有831個工作面啟動了智能化建設,16座煤礦實現了5G入井。

  以高端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為方向,山西著力推進智能制造、深化5G網絡建設應用、優化工業互聯網網絡體系等,提升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服務業發展水平。

  今年3月底,山西省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成立,進一步推動山西省工業互聯網供應鏈產業鏈集聚發展,加快形成全省工業互聯網領域服務資源池、供需對接機制及產業賦能方案,助推全省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

  同時,圍繞全省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及產業升級發展需要,山西著力提高研發設計與其他技術服務競爭力。截至6月底,全省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已達31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已達372戶,市級企業技術中心超過700戶。

  著力推動生產性服務業提質增效,為山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2.2%,裝備制造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均大幅增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1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