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八個三角錐形相連而成的新地標!大同市美術館開館

2021年09月0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上午,大同市美術館開館暨“清涼古都 消夏大同”藝術作品展開展儀式在大同舉行。至此,該市五大公共場館全部開通運行。來自省內外各界嘉賓及中央、省、市媒體共130人參加開展儀式。油畫、版畫、攝影、文創等不同類型的800余幅作品亮相首展。開展儀式上,中國書畫家協會名譽院長雲峰和省美術協會主席王學輝向大同美術館贈送了作品,市美術館向兩位專家遞交了收藏証書。

美術館由世界著名的英國福斯特建筑事務所及中國建筑設計院設計,佔地面積為51328.8平米,總建筑面積32238.5平米,地面建筑高度26米,於2021年8月總體竣工。

作為大同市規模最大的美術公共服務平台,美術館整體建筑風格別致新穎,場地布局專業科學。建筑主體由八個從2米到26米高度不等的三角錐形相連而成,形成雄偉的金字塔建筑布局。館內展區總面積16000平米﹔分別由6個高度8-36米、面積600-6800平米的展區組成﹔其中主展廳面積達6800平米,最高點36米,屬於國內少有的巨型展廳,可以用於放置超大型藝術展品﹔公共服務區面積為13400平米,包含藝術圖書閱覽區、茶水咖啡休息區、中西餐服務區、美學文化創意區、公共藝術培訓區等﹔藏品區面積為2800平米,分設6個不同材質所需的恆溫恆濕藏品庫。

據了解,此次開館展覽為期兩個月,具體時間從2021年9月1日至10月31日,主要包括開館系列展和“清涼古都 消夏大同”藝術作品展兩個板塊內容。開館系列展包含四個展覽,第一個展覽是在美術館2號廳展出的《時代肖像——忻東旺藝術作品展》,本次展覽將展出忻東旺的代表作39幅﹔第二個展覽是在美術館3號廳展出的《武大明“大同風情”油畫作品展》。展覽將重點展出反映雲岡石窟、長城古堡及塞北風情等油畫作品27幅﹔第三個展覽是在美術館1號廳展出的《“中國家風”版畫作品展》,參展的110幅作品是從中國山西版畫家風大賽作品中遴選的優秀作品﹔第四個展覽是在美術館主展廳展出的《大同市優秀美術作品展》,展出作品是大同籍美術家作品歷年來規格最高、畫種最全的一次展示。

此外,與大同市美術館開館儀式同步推出的“清涼古都 消夏大同”藝術作品展也全面開展。該展覽由兩部分構成,其一,“清涼古都 消夏大同”繪畫攝影作品展,將在美術館展出300余幅繪畫攝影作品,集中展示大同市在轉型發展、文旅融合、生態文明、鄉村振興等方面的新風貌﹔其二,“清涼古都 消夏大同”文創作品展,將在美術館文創空間展出文創作品200余件。

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孟德昌介紹,下一步,美術館將引進更多高質量、高水平的文化藝術展覽,促進大同市文化藝術事業的蓬勃發展,將大同市美術館打造成集藝術品收藏、研究、展覽、公共教育、國際交流、藝術品修復、文化創意產業於一體的公共文化服務平台,為提升市民的文化生活質量作出更大的貢獻。(馬靜波、李常慧、攝影:王中勛)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