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雙減”政策落地,看山西教育部門及家長如何應對?③

謀創新促轉型 山西學科類培訓機構期待低谷重生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8月31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有精裝教室數間,誠意出租。”近日,山西省城一家頗具規模的學科類培訓機構因線下培訓停止,為盤活資源,對外發布了一條房屋出租廣告,繼而引發業內熱議。

“這背后是‘雙減’政策下,學科類培訓機構何去何從的困局,也體現著一大批教育培訓從業者的迷茫和不知所措。”山西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張世財說。

如今,千人萬馬過獨木橋的場景年年都在發生,教育的內卷行為越來越嚴重,而競爭的時間也被逐漸地提前——從最開始的高中階段,到后來的義務教育階段,進而到如今的幼兒園,每一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

於是,在這種蝴蝶效應下,除了學校的正常教育之外,各種興趣班、補習班,便成為了每個孩子的必修課。這樣一來,不僅加重了家長們的經濟負擔,讓孩子們的童年失去了很多美好回憶,更讓教育的公平性有失公允。

就在各教培機構紛紛駛入發展快車道時,“雙減”政策出台,其中“校外機構不允許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組織學科培訓”的規定,對其無疑是重創。

是關門停業,還是低谷重生。有人看到了焦慮,有人看到了機遇。

從山西范圍來看,對於“雙減”政策,教培機構在表示堅決擁護、嚴格執行的同時,更多的是在重塑思維,創新意識,積極尋求新的發展方向。

“大家都明白,隻有與國家的發展同頻共振,才能實現人生價值,達到理想目標。”太原益學教育校長常守信介紹,由於所屬5個校區已在暑期全部關停,僅房租一項就損失慘重,但是作為教育人,就要有教育人的擔當。目前,益學教育一方面敞開門給家長退費,一方面正在積極與一所私立學校進行協商,40多名專職教師准備整建制劃歸,繼續從事教書育人工作。

如果說整建制劃歸私立學校算是特例,那麼,山西各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轉型更趨於多元化。一部分機構順應國家素質教育的號召,搶先向諸如美術、科學、體育等素質類教育培訓轉型。

太原福布斯學校組織現有教師,研發閱讀寫作、演講表演、美術書法、運動體育等課程,希望能夠成為學生動腦、動手、動身方面的有益補充。

運城某培訓學校校長任翔則看中了研學、旅學類出路。他認為,培訓機構可以深入發展研學的價值,利用節假日等時間充分組織學生進行“紅色研學”“科技研學”“中華歷史傳承研學”等項目,在旅途中傳道受業解惑,從另一種途徑利用好培訓機構的講解優勢,對學生進行更深層次的教育。

還有一些教培機構則在積極探索一種全新的合作模式,借助公立中小學校落實“雙減”政策,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拓寬服務內容之契機,積極參與公立學校的課后服務,在保障提高公辦學校課后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中實現自身的發展。

“我們將支持引導教培機構業務轉型,探索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補充校內課后服務、假期托管服務力量,促進校外培訓成為校內教育的有益補充。”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長尹駿說。

山西省汾陽中學黨總支書記、校長武鬆則提供了另一種高端思路:有條件的教培機構,可逐步向教育科技企業靠攏,學科類培訓機構轉化為研發、推廣部門,以教育科技推動學校管理,由向學生服務改為向學校服務。

當然,轉型路上難免會有險阻。凹凸個性教育運城校區的負責人李彭華對此就深有體會:在積極配合國家“雙減”政策落地的同時,部分教培機構確實面臨著一些實際困難,比如現有教師的安置就是燃眉之急。

機遇總是垂青勇於競爭的人。眼下,山西多地擬要求所屬學校在招聘教師時,特別是在招聘臨時聘用師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聘任原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教師。

事實上,大部分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老師學歷和實力都是“在線”的,面對“雙減”時代,他們只是需要一個再次証明自己的機會。而這就需要有相應的配套政策措施,讓這些年富力強、高水平的老師回歸到學校的講台,也從一定程度上彌補部分公辦學校缺乏好老師的現狀。

“隻要勇於開拓、積極探索、科學轉型,學科類培訓機構必將會迎來新契機,新發展,新出路。”山西省教育廳副廳長侯文一說。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