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流程減負 審批加速

——數說山西省人社廳審批服務改革“加減法”

馬瑩 王晏如
2021年09月03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快!又快又簡單!”山西省政務中心省人社廳審批窗口前,山西鵬程職業培訓學校負責人孔憲波拿著剛剛辦好的辦學許可証,不停地感慨。“不用再拿一大堆材料,今天做了書面承諾,明天就能領証,比以前快很多很多。”

如何讓群眾辦事更便捷,讓審批服務有速度更有溫度?怎樣通過涉企審批的有效改革,最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以下簡稱“省人社廳”)在審批“放管服”改革中巧用“加減法”,把服務做進了辦事群眾心裡,讓改革持久釋放紅利,激發市場活力。

3項“硬核”措施,為辦事群眾“減負”

“我提交了營業執照副本、申請書和承諾書,很快就給我們下証了,效率特別高,為他們的服務點贊!”來窗口申請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証的王鴻澤也為省人社廳審批服務的盡責高效豎起大拇指。

——“証照分離”“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一件事”打包辦,省人社廳3項“硬核”改革措施的推出,為辦事群眾減了負,讓審批辦事加了速。

“‘証照分離’的推行,對進一步降低市場准入門檻非常重要。在涉改事項材料的提供上,我們在前期已經壓縮51%基礎上,再次壓縮了10%。”

省人社廳行政審批處處長師振坤介紹,“實行‘証照分離’后,我們鼓勵辦事群眾採取‘告知承諾’的形式來申請。工作人員把辦理條件一次性告知辦事群眾,由他們簽署承諾書,承諾自己符合條件、標准和要求,也願意承擔承諾不實的法律責任,我們就可以當場發許可証。當然,事中、事后的監管,我們是要跟上的。”

“一件事”打包辦,也是省人社廳推出的方便群眾辦事“硬核”改革措施之一。

“以前辦人員調動手續怎麼也得跑三、四趟,現在一趟就解決了,對我們人事處的同志來說,真的是種‘福利’。”省衛健委人事處副處長榮杰說。

“事業單位人員調動涉及辦事事項多,跑路多、周期長。對此,省人社廳將省直事業單位調入人員涉及的8項人社服務相關事項整合成‘一件事’,推出了‘一套材料,一窗受理,聯動辦理,實時反饋’的新型政務服務辦事模式。這樣就減少了辦事單位跑動次數,提高了辦事效率。”師振坤說。

網上簽証“加速度”,異地辦事0跑腿

2020年年底,身在天津的崔先生不慎遺失了十年前取得的副主任醫師証書,導致他無法參加主任醫師職稱的晉升評審。“我想這下可壞了。我從陽泉調來天津工作已經十幾年了,地方變了,單位變了,要補辦這個証件困難太大了。當時我幾乎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

一籌莫展之際,崔先生通過網絡輾轉聯系到省人社廳審批窗口。“他們服務特別好,非常耐心,了解到我的特殊情況后,積極地幫我協調,一步一步教我在網上完成補辦申領手續。全程我一次太原都沒跑,最后也是在網上直接打印領取了電子証件。”崔先生感嘆:“他們真的是幫了我大忙了,我很感謝他們!”

“省人社廳對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全程網辦’,一方面減少了辦事群眾的跑動次數,也加快了審批速度,提高了辦事效率。”省人社廳行政審批處副處長李玉榮介紹,“今年我們對高級職稱証書也率先實現了電子化,從提交書面材料、審核,到領取空白証書、打印、簽章、發証等所有環節,變成了在網上一鍵就能辦理,在網上簽發。截至2021年8月底,網上辦理的電子職稱証書已達到1.3萬張。在異地生活工作,不方便回山西辦事的朋友,今后都可以通過網絡辦理。”

審批權下放,省廳辦件“減量”200+

為了讓辦事群眾少跑腿、省力氣,在前期實現政務窗口統一受理、集中辦理的基礎上,省人社廳還研究推出了一系列“審批權取消下放”的改革措施。

“省人社廳把勞務派遣業務經營許可、人力資源服務許可部分下放,民辦職業培訓學校辦學資格認定的初次申辦全部下放到屬地辦理,同時取消了職業技能鑒定機構審批。”師振坤說。

在這項改革措施的催化下,“就近辦”很大程度上變成了現實。這一點,從改革前后省人社廳勞務派遣業務經營許可、人力資源服務許可兩項業務辦件量的變化中,即可見一斑:改革前,前者每年辦理230件左右,改革后降為每年9件﹔后者改革前每年辦理130件左右,改革后降為每年3件。

12個二維碼,給服務“加溫”

在山西省政務中心省人社廳審批窗口,一塊印有12個二維碼的辦事牌格外醒目。這是省人社廳特制的審批事項行政審批申請材料說明,上面明確標注了每項審批事項名稱,隻要用手機掃一掃對應的二維碼,所有需要准備的材料就能一目了然全部顯示出來。

“這12個二維碼,既有辦理條件、程序,也有需要填寫的表格,現場下載填寫好,就能馬上在窗口辦理了。”李玉榮介紹。

“方便”“快捷”“省了不少事”“辦事效率特別高”“服務滿意”……

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山西省新取得勞務派遣經營許可企業296戶,取得人力資源服務許可企業139戶,有力支持了山西省“穩就業,保民生”——數據,見証著山西人社審批“放管服”改革的成效。

省人社廳二級巡視員張永東介紹:“下一步,省人社廳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做好‘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讓放下去的事項接得住、管得好,促進改革向縱深發展,推進更精確放權、更有效監管、更規范服務,加快形成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服務質量優、群眾獲得感強的發展環境。”

服務做“加法”,材料流程做“減法”,沿著這一方向,山西省人社廳的審批服務改革仍將持續推進,為推動實現山西省人社事業高質量發展鋪路,為三晉營商環境提升跨越筑橋。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