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打造山西煤機成套裝備“新高地”

2021年09月03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字排開的數控機床、自動蹚床上,工人師傅們聚精會神地設置數據、加工工件,機器人焊接流水線上電花四濺……近日,山西省首套高端智能化煤機成套裝備在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投入生產,十幾家子分公司協同作戰,充分釋放了山西煤企整合重組優勢。

據了解,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攜手科工集團、華為、上海創力、天津華寧等10多家頂級企業,匯集業內十幾名知名專家,以及其他科研院所、研究團體與個體等外援力量,及企業內部專家庫、研發人才庫,形成了近百人參與、產學研用一體的大研發團隊,為王家嶺煤業公司提供了“量身定制”的智能化採煤系統解決方案。

智能制造事業部產品研發部部長連躍青說:“這套設備採用國內最新技術、最優配置,支架工作阻力達到2萬千牛,支架最大高度6.8米,引入了一鍵採煤、液壓支架自動跟機、採煤機記憶截割、工作面自動找直、遠程可視化集控等技術,工作面單班作業人員減至5—7人,工效提高65%以上。”

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變“售后服務”為“產品服務”,實施訂單式、快遞式、網絡化服務,構建9個省內外服務基地,為用戶提供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務。24小時快速響應的專業化團隊,對設備進行全天侯、全生命周期的大數據監測、檢修,節省了大量運維成本。

“干了幾十年煤機制造,如今,我們山西人也能造出高端智能化煤機成套裝備,趕上了‘中國制造2025’的大潮流呀!”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智能制造事業部總經理高保同指著王家嶺高端煤機成套裝備制造生產任務圖說,“這個大訂單,目前已經簽訂技術協議,涉及7個大項、55個子項目、上百台設備、上萬個零部件。我們將發揮大集團協作優勢,以批量採購、規模採購,降低產品造價,力爭10月份前后設備聯調試運行,打造煤機聯合的典范、融資租賃的典范、產品+服務的典范,叫響‘晉控裝備’品牌。”

下一步,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將充分釋放國企改革新動能,借助大集團內部“煤機聯動、協同發展”之勢,把握全國全省加速推進煤礦智能化建設之機,上高端、拓市場、強服務,努力為山西構建先進制造業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貢獻“晉控方案”,為山西打造“重要的裝備制造業基地”當好排頭兵。(范瑞芳)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