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大地控股:打造全國首個碳達峰、碳中和省級實驗室

2021年09月03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3日電(張婷婷)今天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之“氣候——碳達峰碳中和與綠色轉型”專業分論壇在太原舉辦。會上,山西大地環境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郭瑋作了題為《“雙碳”目標下生態文明建設的大地實踐》的專題演講。

據介紹,山西省作為全國重要的能源基地,改革開放以來,為確保國家能源安全、支撐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作出重要歷史性貢獻。

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煤炭消費仍佔全省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80%以上,導致全省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強度均位居全國前列。全省碳排放總量約5億噸,位居全國第六。全省2019年單位單位GDP碳排放量約為全國平均水平的3倍,位居全國第三﹔人均碳排放量約為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位居全國第四。全省森林覆蓋率剛剛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3%),森林碳匯僅佔全國總量的1%,僅可吸收全省碳排放總量的2%左右,而且可供造林的土地面積有限,森林碳匯增加的空間存在上限。

郭瑋表示,大地控股作為山西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龍頭企業,核心業務領域生態修復、土地整治、固廢處置均與“減碳、增匯”密切相關,大地控股的核心要義與初衷理念與碳中和願景不謀而合。

自2017年成立以來,大地控股已完成和在建的生態修復面積達6118公頃,種植苗木637萬余株,基於北方地區植樹造林項目特點,測算發現生態修復成果每年可產生碳匯量約3.5萬噸。

結合全省礦山生態修復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環境保護需求,經初步匡算,郭瑋認為,“十四五”期間山西省通過生態修復預計可提升碳匯能力約185萬噸/年。

依托自身技術和產業優勢,大地控股以資源綜合利用助力山西省“雙碳”行動,“十四五”期間固廢處置能力將達到3000萬噸以上,預計“十四五”期間將減少佔用土地約5000畝,為生態碳匯能力提升創造了更大空間。

“目前,大地控股成為山西省十八家省屬國有企業中唯一具有碳中和業務領域的省屬國企。”結合山西省“雙碳”工作面臨的形勢,以及新形勢下山西省技術、產業發展需求,郭瑋表示,大地控股將自覺擔負起承建“碳達峰、碳中和山西省實驗室”的歷史使命,志在打造全國首個碳達峰、碳中和省級實驗室。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