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雲岡區:群眾文化活動豐富多彩

2021年09月03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咚!咚!咚!”一大早,大同市雲岡區高山鎮的鎮前廣場上就響起了一浪高過一浪的鼓聲。循聲望去,隻見一群精神飽滿的男女老少在老師的帶領下奮力掄動著手中的鼓槌,鼓聲或密或疏,或急或緩,似乎人人都是天生的好鼓手。

原來,這是一支名叫高山鼓樂藝術團的“純業余”團隊,隊員都是由高山鎮各個村的村委、機關人員和村民組成。

“一開始試著號召大家伙自願報名參加,誰知道大伙兒熱情非常高,一下子就來了38個人,我當時就覺得這事兒啊,能成。”高山鎮文化站站長任世廷向我們回憶起當初鼓隊組建時的情形。

小窯頭村的劉原鳳是當初第一個報名參加的學員,生活中的她原本就愛好群眾文化活動,加入鼓隊后練功也是非常認真吃苦。“在家門口就能免費學到這麼一門好手藝,充實自己的同時還能感染別人,這樣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珍惜。”剛剛結束訓練的劉原鳳高興地說。現在,聰明且勤學她已經擔任隊伍中卒鼓的領鼓了。

大同市鼓隊那麼多,咱高山的有什麼不同?鼓隊專門從運城絳州請來的指導老師趙穩平給了我們答案:“因為我是一名絳州傳統鼓樂傳承人,所以在教學中就會特意將山西南北這兩種不同的鼓樂文化融合起來,這也是我們鼓隊致力於打造的特色。”

專業的老師和別出心裁的創新,高山鎮發展群眾文化活動的心思可見一斑。付出就會有回報,7月1日,在高山鎮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匯演中,鼓樂藝術團正式亮相,用一曲氣勢磅礡的《普天同慶》將演出推向了高潮,引來台下陣陣喝彩聲的同時,隊員們也用手中的鼓槌敲出了名氣,奏出了高山鎮人民的精氣神。

“演出以后群眾反響很大,根據這種情況,我們又開設了第二期的課程,8月10號正式開課。” 任世廷介紹道。

張家灣村的馬強是第二期的35名學員之一,曾經是一名大學生的他在看完鼓隊的演出后深受震撼,決定先加入學著試試。“我想著我才三十多歲,還年輕,這種振奮人心的傳統藝術可以鍛煉我的斗志和精神,對我將來的工作和生活應該是大有好處的。”馬強說道。

近年來,在雲岡區大力開展精神文化活動建設的背景下,高山鎮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開展許多了豐富多彩並且極具特色的群眾文化活動。據介紹,鎮裡還有“高山鎮百人知音合唱團”以及已經舉辦了三屆的“高山重陽登高節”等內容,高山鎮人民的文化生活溢彩繽紛。(李晏瑋)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