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保証能源安全 實現雙碳目標 綠色甲醇大有作為

2021年09月04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4日電(趙芳)“碳中和既是重大挑戰,更是重要發展機遇。交通是重要的能源消費領域,上下游產業鏈長、對人民生活影響大,必須加快‘碳中和’步伐,為國家戰略目標實現做貢獻。”

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在並隆重開幕,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發表演講。他表示,目前,各大汽車集團紛紛制定了“碳中和”時間表,吉利控股集團也制定了兩個藍色吉利行動計劃,參與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

綠色甲醇 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甲醇是清潔的含氧液體燃料,儲運用便捷,資源豐富,用途廣泛。綠色甲醇是全球公認的碳中和必由之路。

太陽能、風能、水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存在間歇性、不穩定性,棄風、棄光、棄水、棄潮現象嚴重,但是利用這些能源制氫,與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綠色甲醇,既可以解決可再生能源的穩定使用問題,又能把不穩定的電轉化為穩定的液態甲醇,實現電的穩定存儲﹔也可以實現二氧化碳的資源化利用,有助於減碳脫碳。此外,我國利用農作物秸稈等生物質制取甲醇的技術已經成熟,鑒於該資源的完全可再生性,若規模化開發利用將對碳中和起到更加顯著的貢獻。

通過這些技術路線,我國可以把農作物秸稈等生物質變成綠色可循環的清潔液態能源,完全可以實現農田既農業生產,又生產能源的目標。也就是說,從理論上講完全可以把農田變成油田,而且是綠色清潔可再生、可持續可循環的油田。

綠色甲醇技術已成熟 正在向規模化發展

科技創新是一切變革的動力。目前,我國綠色甲醇技術已成熟,正在向規模化發展。

其中,全球首套千噸級規模的太陽燃料合成示范項目已經在蘭州成功示范﹔山西省賽鼎設計研究院正在建設垃圾、秸稈氣化制生物質甲醇裝置,預計生產成本與煤制甲醇相當,利用我國每年約7.5億噸的生物質體量,可制取綠色甲醇超過3億噸﹔吉利於2015年投資的冰島碳循環國際公司,利用地熱發電制氫與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可再生甲醇,年產4000噸﹔河南安陽順成集團通過焦爐尾氣中富氫氣體與捕集的二氧化碳制取綠色甲醇項目,將於年底投產,年產綠色甲醇11萬噸,可直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萬噸﹔山西是全國主要焦炭生產省份,焦化總產能約1.4億噸,可以制取綠色甲醇約1400萬噸,消納二氧化碳超1200萬噸。綠色甲醇的推廣使用對鄉村振興、能源革命、環境保護以及“雙碳”戰略目標實現都具有重要意義。

甲醇資源豐富 可以保障我國能源安全

發展甲醇經濟,不僅有利於碳中和,還可以推進能源結構變革,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我國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產國和使用國,甲醇資源豐富,生產技術成熟、成本低,具備大規模生產供應能力。根據我國液體能源需求量預測,如果甲醇燃料應用規模達到3.5億噸以上,可將我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降到30%以下,這對於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甲醇汽車市場化實踐豐富 受到多方關注

甲醇汽車在我國發展已經超過40年。上世紀八十年代,山西充分利用化工行業副產品甲醇,開創了甲醇作為車用燃料應用的先河。2013年起,工信部牽頭組織在全國五省市開展甲醇汽車試點工作,甲醇汽車的安全性、環保性、可靠性、經濟性和適用性得到了充分驗証。2019年,工信部等八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甲醇汽車應用的指導意見》,我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車的應用進入了新發展階段。

吉利控股集團從能源安全、綠色低碳出發,深耕甲醇燃料汽車16年,形成核心技術專利近200件,開發包括乘用車、商用車在內近20款甲醇燃料車型。在工信部甲醇汽車試點項目中,投入甲醇汽車佔試點總數近90%。截至目前,吉利甲醇乘用車已規模化運行2.7萬輛,總運行裡程達到80億公裡,最高單車運行裡程120萬公裡。

致力於低碳發展 為山西能源革命綜合改革做貢獻

山西是中國能源重化工基地,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在當前“十四五”碳達峰的關鍵期,山西迎來了能源改革的重大歷史機遇。

山西是全國甲醇資源最豐富的地區,擁有先進的綠色甲醇制取技術,比如超過千萬噸級焦爐煤氣制甲醇的資源,幾千萬噸的生物質制綠色甲醇的資源和先進技術等。山西還是我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車技術應用的發源地,有近40年推廣實踐經驗,已經形成從甲醇燃料生產供應到甲醇汽車生產、應用的綠色全產業鏈體系,具備較好的產業基礎。相信綠色甲醇的發展和應用一定能為山西深入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做出積極貢獻。吉利也將基於已經建立的甲醇汽車生產基地,繼續扎根山西,為山西綠色低碳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