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懷仁:九月情意濃 “羊”帆再出發

2021年09月04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盛世盛會盛情濃,羊業羊宴羊氣足。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三屆的“山西·懷仁羔羊肉交易大會”正式進入倒計時。

這是全國羔羊肉行業的一次重要盛會,是中國北方畜牧業的一項重要展會,是懷仁市再一次借力造勢,做好“羊”文章,“羊”帆再出發的新起點、新契機。

——追溯這裡的羊產業,懷仁市南小寨村從上世紀70年代的全縣“最窮村子”到如今的 “全村人均收入10萬元”,這是懷仁市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推動“羊產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堅持不懈、穩步發展壯大的一個時代縮影。

今年52歲的懷仁市親和鄉南小寨村村民王隨山早年間在村裡經營過小飯店、開過小賣部,后來看左鄰右舍都靠養羊掙了錢,也開始轉行,學著養羊。“我們這是育肥羊,一年起碼養兩茬,弄好了兩年可以出欄五茬,一茬能養600多隻,大體算算一年除去喂養成本,能掙個50多萬。”王隨山把賬算的清清楚楚。

過去,南小寨村是懷仁最窮的一個村子,全村90%以上的土地都是鹽鹼地,耕作條件非常惡劣,村民隻能靠天吃飯,生產生活十分艱難。在黨和政府政策指引下,南小寨村民窮則思變,奮發努力,逐漸走上了販羊、養羊、賣羊肉的“羊路子”。幾十年來,全村家家戶戶“念羊經”“發羊財”,養羊產業扶搖直上,從過去全縣最窮的村子,一躍成為全國聞名的羔羊肉集散地,被譽為“中國養羊第一村”。

“全村養羊產業總產值達到17個億,人均純收入達到了10萬元以上。”南小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郭志樂笑呵呵地說。

如今,南小寨村常住人口3500人,95%以上從事肉羊養殖、加工和銷售。其中規模在5000隻以上的養殖大戶有8戶,規模在1000隻以上的養殖戶比比皆是。2020年該村全年出欄肉羊達到了100萬隻以上,銷售范圍遍布山西省內,以及河北、河南、內蒙古、新疆等全國各地。

事實上,南小寨村只是懷仁市羊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得益於地處雁門關農牧交錯帶核心區域,四季分明,地廣草茂,懷仁上上下下都把發展肉羊養殖加工作為推動產業轉型、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科學化、規模化全面推進。截至目前,懷仁全市標准化羔羊養殖棚圈面積達到131.8萬平方米,養殖專業合作社425家,肉羊年飼養量達到420多萬隻,羊肉年產量約6萬噸,羊產業加工企業22家,肉羊年屠宰加工能力達600萬隻,被譽為“中國北方養羊第一縣”。

——凝視這裡的羊產業,憑借基礎優勢,寫好產業故事,懷仁市扎扎實實蹚出了一條由飼草種植開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有機肥加工,然后又回到飼草種植的一條全循環可持續發展產業鏈條。

我國是羊肉生產大國但不是羊肉加工強國,雖然羊肉年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3成以上,但與發達國家精深加工率達40%以上相比,我國的這一比例僅不到3%。正是由於看到了羊肉精深加工市場的巨大潛力,懷仁市委市政府大力引導當地羊產業企業走“加工提內涵”的路子。在“懷仁羔羊肉”的統一標識下,全市陸續注冊了“塞外鮮”“大材地”“朔美·引羊”“桑干河”等16個羔羊肉系列產品商標,先后研究開發出了速凍分割、熟食調理、方便休閑等33個系列168個品種的高附加值羊肉產品,受到了經銷商、餐飲店和消費者廣泛歡迎。

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該市羊產業企業紛紛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國30多個地區和大中城市設立了“懷仁羔羊肉”銷售中心和直銷點﹔在天貓、京東、淘寶、拼多多、阿裡巴巴等電商平台建起了51家旗艦店,“懷仁羔羊肉”產品遠銷全國各地。

與此同時,一條由飼草種植開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有機肥加工,然后又回到飼草種植的全循環可持續發展產業鏈條也在懷仁逐漸形成。

在懷仁市海北頭鄉,山西羴土肥業有限責任公司,通過與100多家棚圈養羊戶簽訂有償收購羊糞合同,嚴格執行農業部NY525號核准認証,將羊糞變廢為寶,每年可生產出5萬噸高肥效、純綠色的非常適合於花卉果蔬種植的有機肥。奔康牧草有限公司“萬畝苜蓿再開鐮”以滿目綠色的美景、全機械化作業的畫面,連續兩年登上了央視新聞。京龍科技農業有限公司採用“公司+農戶”的種草模式,先后與5個村的50多戶農民合作種植苜蓿2470畝,統一種草、統一播種、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成為全市羊產業鏈的上游環節。

一時一事易,一以貫之難。經過多年的不斷開拓發展,今天的懷仁已是全國草牧業和糧改飼建設試點縣、全國草牧業全產業鏈養羊發展模式先進縣,首批國家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被農業農村部列為全國18個“一縣一業”農產品加工發展典型之一﹔“懷仁羔羊肉”先后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以及山西省著名商標,省級懷仁羔羊現代農業產業園被列入了全省第一批20個現代農業產業園。

——展望這裡的羊產業,規模宏大的產業基礎,蓬勃發展的產業集群,正在圍繞“開放、合作、共建、共贏”的理念,用如椽巨筆書寫更加充滿發展活力的高質量發展篇章。

成績是歷史的,未來更需快馬加鞭。從今年開始,懷仁市委、市政府以朔州市“123321”工作思路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依托資源優勢乘勢而上,提出了“123456”發展思路,全力打造“六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其中包括“百億級農畜產品和草牧業產業集群”,為下一步羊產業全循環產業鏈發展指明了方向,持續做好園區建設、產業鏈全循環、企業培育三篇文章,創一流肉羊品牌,把“羊產業”打造成為該市響當當的優勢產業和富民產業。

眼下,晉北肉類平台·2021山西懷仁羔羊肉交易大會,即將於9月6日開幕,在前三屆大會的基礎上,大會再次提升規格。

大會以“開放 合作 共建 共贏”為主題,由山西省農業農村廳、山西省商務廳、太原海關、朔州市人民政府、中國畜牧業協會主辦,懷仁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出入境檢驗檢疫協會、中國肉類協會、山西農業大學、山西省畜牧業協會為支持單位。

大會共設置朔州和懷仁名優肉食品展區、全省畜禽及肉類加工企業展示區、畜牧智能化和電子商務展區、肉類產品及加工技術裝備綜合展示區,飼草、種羊、農業機械展覽、懷仁市羊產業全產業鏈模型展、雁門關農牧交錯帶成果展,7個展覽區域。同時還將舉辦“雁門關農牧交錯帶暨晉北肉類發展高層論壇”﹔全省11個地市及參展企業開展專項主題推介﹔召開產銷對接簽約大會﹔舉辦剪羊毛大賽活動,邀請傳統媒體與網絡主播共同現場直播賽程全過程並與粉絲互動﹔網絡電商直播推廣。

此刻,大會開幕已經進入倒計時!各項籌備工作已經進入尾聲,整裝待發,隻待靚麗開場,熱烈迎接八方來客。

政府跑好“第一棒”,引領產業“加速跑”。未來,懷仁將繼續以她的優勢和誠意,同八方來客一道興羊業、走羊道、發羊財,為羊產業發展聚能、聚勢、聚人,以堅實的腳步,高昂的旋律,進一步唱響“懷仁羔羊肉”品牌,推動“懷仁羔羊肉”走出山西、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王榮、王曉麗)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