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帶動就業創業  “呂梁山護工”勞務品牌叫響全國 

趙芳
2021年09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社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0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勞務品牌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加強勞務品牌發現培育,制定勞務品牌發展規劃和建設方案。聚焦新興產業、服務業、文化旅游領域,以及就業幫扶重點地區,分領域培育勞務品牌,確定勞務品牌建設重點項目,建立勞務品牌資源庫。

據介紹,勞務品牌是具有區域性、行業性特點,擁有較高市場知名度的勞務標識,從業人員一般具有優秀的素質技能、誠信的服務意識、優質的服務質量。早在2019年,“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入選全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典型案例。而今,“呂梁山護工”已成為享譽全國的勞務品牌。

呂梁山區,是革命老區,也曾是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4年底,全市共有貧困村1439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0.8萬人,貧困發生率達19.2%。在脫貧攻堅的進程中,呂梁瞄准居家養老和嬰幼育兒服務的就業方向,開展了“10萬人的護工護理就業培訓工程”等系列扶貧行動。

2015年7月,呂梁市決定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牽頭,組成考察調研組分赴北京、太原等地考察護工護理就業市場,積極對接各地家政服務企業。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磋商等方式,先后確定呂梁市衛生學校、臨縣白文職業技術學校等11家培訓機構為護工培訓基地。當年9月,呂梁市衛生學校開設一個試驗班,啟動全市護工培訓試點。2016年4月起,全市范圍的護工培訓展開,包吃、包住、包介紹就業,免學費、資料費、服裝費、保險費、體檢費。

2016年6月起,呂梁市政府相繼印發《呂梁山護工(護理)培訓就業工作五年規劃(2016—2020)》等5個政策性文件,出台《呂梁山護工技能培訓提升工程行動計劃》等16個實施方案,通過開展標准化培訓,主動對接市場,推動行業發展提質升級,著力培育“呂梁山護工”品牌。

2018年2月,呂梁市成立了“呂梁山護工”法律援助中心,為在全國20多個城市工作的護工提供法律咨詢等援助服務。“呂梁山護工”服務中心也在北京、天津、青島等地建立了6個服務部、17個服務站,為遇到困難的護工提供幫助。

2020年12月10日,呂梁首批赴日護工抵達日本,開始了在日本的工作和生活,這是“呂梁山護工”這一品牌走向國際的重要一步。“家政服務業是朝陽產業,當時我們判斷,未來幾年用人需求會大幅增加。”呂梁市市長張廣勇說,“市裡重點把握三個環節:抓好宣傳發動,解決‘想出去’的問題﹔抓好技能培訓,解決‘能出去’的問題﹔抓好就業幫扶,解決‘去哪裡’的問題。”

“十三五”期間,呂梁市舉辦了34期“呂梁山護工”培訓班,累計培訓6.4萬人,其中貧困人口2.6萬人。近些年,呂梁市持續推動護工標准化培訓,出台《呂梁山護工培訓導則》《居家養老護理員培訓規范》《母嬰護理員培訓規范》,建立健全培訓流程、培訓內容、評價考核等機制。

2021年8月,“呂梁山護工”培訓就業工作新的五年規劃印發,明確提出,培訓對象從貧困人口向已脫貧人口轉變、從農村人群向城市低收入人群轉變、從低學歷人群向未就業高學歷人群轉變。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表示,要不斷提高呂梁山護工培訓質量,促進呂梁山護工高質量穩定就業,鞏固好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