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山西交城:優化城鄉學校布局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21年09月07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家門口就能入學,和城裡孩子一樣享受優質教育,我們山區的孩子真是趕上了好時候!”這兩天正是各學校報到的日子,交城縣西社學校也迎來開學首日,13歲的李景瑞在父母的陪同下辦理了入校手續,看著寬敞明亮、整潔大氣的的學校,一家人喜笑顏開。

“過去村裡沒有寄宿條件,教學質量也一般,我們隻能把孩子送去20公裡以外的城裡上學,我們做父母的就在城裡租房、打工。”和李景瑞父母一樣,許多農村家庭都面臨這樣的困境,為了孩子上學,舉家搬遷、居無定所。

特別是近年來移民並村和城鄉一體化建設步伐的加快,交城縣的義務教育學校結構出現了山區學校“空巢化”、縣城學校“大班額”、教師資源嚴重失衡等現象。如何化解難題,讓更多的農村孩子享受更加均衡優質的義務教育資源?交城縣不斷探尋。

根據《山西省教育廳關於做好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專項規劃制定工作的通知》精神,交城縣堅持中學向縣城集聚、小學向鄉鎮以上集中,結合全縣一城兩園區的實際情況,決定通過實施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布局優化調整,使全縣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布局更趨合理,教育資源配置更加優化,重點解決城鎮學校學位不足、鄉村教育資源弱化等問題,使“城區擠,鄉鎮弱”的現象得到改觀。

機遇總是與挑戰並存。2020年9月,根據全縣義務教育學校的科學布局規劃,西社初級中學進行中小學撤並,整合轄區內6所村辦小學,辦成了一所九年一貫制全封閉寄宿制學校,並更名為西社學校。

實施優化並校以來,西社學校以新思路、新機制和新手段全面推進學校各項工作,持續改善學校基本辦學條件,不斷提高義務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為解決學生宿舍、食堂配套嚴重不足等燃眉之急,創新性地將老、舊、危建筑進行了大刀闊虎地提質整改、翻新改建﹔因地制宜綠化美化,加強校園設施建設,保障教學需求,全方位打造出了一個環境優雅、食宿優質、教學成績突出、封閉管理過硬的特色學校。特別是實行全封閉寄宿制,吃住全免,大大減輕了山區家庭的經濟負擔,曾經在外就讀的學生蜂擁返校,由並校以前的不足200人,迅速攀升到400多人。

“之前農村學校‘空巢化’問題嚴重,現在,隨著我們學校各項工作的提升,許多去城裡讀書的孩子都開始‘回流’了。”現在,每到開學季,校長王俊剛都能接到許多家長來電,咨詢報名上學等問題。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西社學校成就了一個山區教育的奇跡,也成為了交城縣破局優化教育結構難題的典型示范。近年來,該縣穩步推進農村學校撤並工作,最大限度地優化和整合教育資源,以保障更多的學生能夠接受到優質的義務教育,實現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持續加快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建設,著力解決“城鎮擠”的問題,逐步化解城區學校“大班額”,不斷優化學校布局結構,進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強化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全力完善鄉鎮標准化寄宿制學校建設,妥善解決農村留守寄宿學生就學及管理問題﹔不斷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按照“總量控制、統籌調整、有增有減”的原則,為全縣中小學配齊結構合理的教師隊伍,確保布局調整后教師結構合理、職數滿足。到2023年,交城縣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將全面完成規范化學校辦學建設要求,使全縣80%以上小學集中在鄉鎮以上,90%初中集聚在縣城。(郭超勇)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