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史學習教育

石樓:在傳承紅色文化中厚植青少年愛國情懷

2021年09月07日16: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石樓縣創新工作機制,著重在青少年群體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穿透力、傳播力、覆蓋力,引導青少年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

推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石樓縣各中小學、幼兒園結合自身實際,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經典誦讀、黨史知識競賽、講紅色故事、紅色故事情景劇表演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突出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多樣化、有實效。

開展思政課教師培訓。邀請中央團校教授、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劉長軍,教育部副主任韋平偉等,對全縣思政課老師進行常態化培訓,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思政課教學水平,增強思政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進校園活動。組織縣級領導宣講團及16支基層宣講小分隊深入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進校園活動。同時各學校將黨史知識融入相關學科教育教學中,規定每班每周一節黨史課,並充分利用班會、校會等專題教育時間集中進行黨史學習教育。

開展黨建帶團建、隊建共建活動。通過各黨支部和團委聯合對接班級的形式,以黨建帶團建、隊建,通過不同形式的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提高學生黨史學習教育的參與度,擴大學生受教育覆蓋面,增強認同感,真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創作適合青少年群體的黨史學習教育歌曲。邀請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副主席胡宏偉一行來石樓進行主題歌曲採風創作活動,制作出歌曲《青春追夢跟黨走》,在全縣中小學范圍內傳唱,讓孩子們在歌聲裡感悟黨史力量,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接地氣。

選樹一批“小小黨史專家”。充分利用石樓縣紅軍東征紀念館等紅色文化資源,組織中小學生開展小小紅色講解員培訓,一方面讓孩子們在學校教育的基礎上更直觀地了解黨史,成為小小黨史專家﹔另一方面利用課余時間在各景點對游客進行義務講解,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和感染力。

在全縣中小學中深入推進“一學校一亮點”活動。按照每天一日常、每周一主題、每月一專題的方式,扎實開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石樓縣明德小學在各班分別開展“紅心向黨”演講比賽、愛國詩朗誦、黨史課本閱讀、學黨史主題班會等活動﹔石樓一中將黨史教育融入課堂,開展“一日一生一宣講、一周一師一宣講”活動﹔在城區其他中小學、幼兒園,通過唱革命歌曲、跳手語舞、讀紅色經典、辦手抄報、做黨史文化牆等形式,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生心靈。

發放黨史學習教育口袋書。收集、整理石樓縣的紅色教育資源,邀請專家、學者對其指導,形成區域性的紅色教育口袋書,在全縣各中小學發放,引導青少年群體隨時隨地利用“碎片化”時間學黨史、知黨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成為一種風尚。

組織青少年重走紅軍東征路。組織部分中小學生重走當年紅軍東征路,穿紅軍衣、吃紅軍飯、唱東征歌,通過體驗式活動,重溫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庚續紅色血脈、傳承東征基因。(李晶晶)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