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聚焦綠色發展 促進全球合作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綜述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1年09月0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現場。
  李兆民攝(影像中國)

  9月3日至4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舉辦。300余位中外嘉賓齊聚汾河之畔,圍繞“能源 氣候 環境”主題,共同探討綠色可持續發展路徑,謀求能源領域合作共贏。

  這場國際盛會,是我國宣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之后舉辦的能源領域首個高規格論壇,傳遞出中國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堅定信心,發出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擴大國際合作的權威聲音。

  發出中國聲音

  這屆論壇上,“雙碳”目標成為中外嘉賓探討的主要議題。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中國做出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看到中國致力於實現《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我們深受鼓舞。”阿爾及利亞駐華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說。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仍面臨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障能源安全等多重任務挑戰。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雙碳”目標,實現難度更大。

  “要發揮有條件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三大主體的帶動作用,在工業、能源、技術和消費這幾大領域取得突破。”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說。

  “山西、陝西等作為傳統能源大省,在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要做好示范表率。這就要求傳統能源逐步退出、實現清潔高效利用,並通過電力體制改革,有效優化終端用能。”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處執行秘書長孫躍進說。

  國網能源研究院院長張運洲認為,針對山西特點,電力行業的低碳轉型應聚焦能源轉型綜合舉措、煤電發展定位、新能源發展節奏、智慧能源系統建設等方面,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十三五”時期,山西省煤炭過剩產能退出總量居全國第一﹔全省890座煤礦,推動1000個智能採掘工作面建設,全省煤礦先進產能佔比達68%……

  “我們將以舉辦論壇為契機,匯集眾智,促進合作,為維護國家能源安全、推動能源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山西貢獻。”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說。

  關注山西經驗

  當前,能源領域挑戰與機遇並存。與會嘉賓認為,在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山西迎來了能源革命的重大歷史機遇。

  3日下午,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煤層氣高效利用”專業分論壇舉行。數據顯示,山西已探明煤層氣地質儲量1.06萬億立方米,約佔全國的89.83%。

  近年來,山西加快煤層氣開發利用。2020年全省煤層氣產量81.46億立方米,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

  華新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翟慧兵表示,實現煤層氣高效開發,是產業發展的需求,是降低碳排放的需要,也是煤炭安全開採的需求。

  目前,山西綠色多元能源供給體系正在加速形成,由單一煤電向煤層氣、光伏、風電等多輪驅動轉變。

  氫能在能源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工程院院士彭蘇萍認為,未來10—20年,將是我國氫能源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期。

  山西“十四五”規劃中將氫能作為“七大先導性未來產業”進行重點培育,大同等地氫能產業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全省氫氣年產超過300萬噸。山西將進一步加強政策支持,構建從制氫、儲氫到運氫、加氫,以及氫能源應用的完整產業鏈。

  共筑美好未來

  在全球氣候變化異常形勢下,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今年首次設立氣候分論壇和環境分論壇,可謂恰逢其時。

  “中國歷來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陸新明表示,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將引領中國綠色低碳轉型,倒逼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低碳先進技術發展,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舉行重大項目簽約儀式,23個合作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額491.5億元。簽約緊扣能源革命、碳達峰碳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歷史性任務,全方位加強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4日,在第一屆中歐清潔能源轉型國際研討會上,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與博眾能源轉型論壇以及山西省能源研究會簽署了三方合作備忘錄,以推進山西清潔能源轉型。

  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共享能源低碳發展機遇成為中外嘉賓共識。

  “氣候變化是對人類生存最嚴重的威脅之一,沒有國際合作,就無法解決如此重大的全球問題。”孟加拉國駐華大使馬赫布·烏茲·扎曼說。

  “我們需要立刻行動起來,攜手合作。”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阿克塞爾·馮·托森伯格承諾,將投入更多資金用於新的氣候行動。

  西門子能源全球高級副總裁姚振國說:“西門子對山西能源市場非常重視,我們已經在山西有能源項目,希望能夠有更多發展機會。”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說,“當前,全省上下正在結合碳達峰碳中和的時代要求,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努力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15 版)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