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高平“三堅持”為村(社區)“兩委”選賢才

2021年09月10日07:1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啟動以來,高平市聚焦“三個堅持”、實施“三個一批”,力爭實現村級干部隊伍學歷、年齡“一升一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聚力賦能。

堅持深入研判。高平主要領導帶頭、37名處級領導班子包鄉聯村,重點圍繞基本情況、班子運轉、黨員現狀、人選儲備、群眾訴求、風險隱患“六個清楚”,嚴格對照換屆學歷、年齡等重要指標和關鍵要求,逐村逐社區走訪調研,系統摸排村級干部隊伍的“家底”。

堅持精准引才。針對部分村(社區)“無人可選”的現狀,高平市通過“雛鷹計劃”,實施“三個一批”,努力實現“一村(社區)一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干部”的目標。優選一批,在晉城市率先發布公告,招錄100名35周歲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學歷大學生專職村干,按每人每月3000元標准落實工資待遇,預計9月上旬可到村任職,在換屆時參加競選。入編一批,拿出50個鄉鎮(街道)事業編制,專項招錄35周歲以下、具有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學歷的黨員到村任職。回引一批,將報考大學生專職村干的1700余名人員信息整理,按照戶籍地分發至各鄉鎮(街道),供其自主引才。對成功回引的,享受大學生專職村干待遇,確保優秀年輕干部引得回、留得住。

堅持人崗相宜。認真謀劃100名大學生專職村干、50名碩士研究生到村任職和參加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統籌考慮戶籍原籍、鄉村人選需求、筆試分數、男女比例等條件分流到鄉、安排到村,最大限度實現人崗相適。針對部分“一肩挑”人選戶籍問題,協調公安部門,堅持特事特辦、服務選舉、服務基層,將部分“一肩挑”人選戶籍轉入任職村。鄉鎮(街道)對招錄人選進行全方位考察,根據招錄干部特長和優點分配到村、設置崗位﹔對於村情復雜、地域偏遠、“無人可選”村,優先安排50名研究生到村任職,讓青春與智慧在希望的田野上熠熠閃光。 (鄭璐 馮素軍)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