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平安山西建設暨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推進會在太原召開

林武就“全科網格”工作作出批示

2021年09月10日19: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10日電(張婷婷)9月10日,山西省平安山西建設暨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推進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就推進“全科網格”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致辭,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商黎光出席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批示中強調,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有力夯實了社會治理基層基礎。當前,山西省正處於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站在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高度,把深化網格化服務管理作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平安山西的基礎性工程,從基層單位和治理末端、矛盾源頭抓起,以“全科網格”建設為牽引,加快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台,加強網格管理員隊伍建設,推動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突出問題聯治,最大限度把矛盾風險化解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夯實安全穩定基礎。

羅清宇在致辭時說,全省平安山西建設暨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推進會召開,對於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全省基層社會治理水平,扛牢首都“護城河”政治責任,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認真貫徹林武書記批示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加快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法手段創新,全力推動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更好把政治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作出積極貢獻。

商黎光在講話中指出,各級各部門要站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政治高度,站在實現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長遠角度,把做好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進一步增強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全面推開“全科網格”建設,建立健全以網格管理為基礎、以科技信息為支撐、以綜治中心為平台、以聯動機制為保障、以高效便民為目標的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各地要按照“樹牢一盤棋思想、整合一張網體系、建好一支團隊和健全一套制度”的工作要求,科學合理劃分網格,配齊配強網格員隊伍,加強規范化管理,健全運行機制,統籌網格內黨的建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應急管理、社會救助等工作,實現“多網合一、一網統籌”,進一步激活社會治理“末梢神經”,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努力把網格打造成發現安全隱患、化解矛盾糾紛、服務人民群眾的前沿陣地。

省委平安建設領導小組相關成員單位分管領導,各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各市委政法委及基層社會治理部門和綜治中心負責同志,部分縣(市、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與會同志觀摩了太原市綜治中心和迎澤區迎澤街道並州路二社區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太原市、大同市、介休市和離石區作了交流發言。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