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教育教學高質量,翼城有“密碼”

來源:臨汾日報 
2021年09月10日14:15 |
小字號

今年4月,在翼城縣奧體中心召開的全縣中小學生春季田徑運動會開幕式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翼城花鼓閃亮登場,千余名學生身穿彩裝,手捧花鼓,如擂鼓鳴號,千帆競發般沖向演出場地,霎時間,鏗鏘有力的鼓聲響徹奧體中心,氣勢如虹的陣仗震撼人心。那一刻,孩子們臉上流露的自信與快樂,仿佛在告訴現場的每一位觀眾:我心向陽,燦爛盛開。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翼城縣學前三年毛入園率99.8%,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82%,公辦幼兒園佔比67%﹔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達100%,鞏固率達99.5%﹔翼城縣職業技術學校在全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屢獲殊榮,積極穩妥設置專業,對口升學成績顯著﹔教育教學質量在全市名列前茅﹔翼城中學被清華大學、南開大學等名牌大學授予優質生源校……

近年來,翼城縣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根本宗旨,把教育列為一號工程,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抓教育,教育部門心無旁騖辦教育,重點發力、攻堅克難,用奮斗者的實干和教育者的情懷,譜寫出桃李芬芳的新篇章。

一號工程 高位推動

“現在覺得日子過得慢,就想著趕緊開學,一開學看見這麼大的運動場,孩子們肯定開心!”秋季開學前,翼城縣匯豐學校校長李和平言語間顯得有些著急。暑假期間,他每天都會來到運動場周圍查看施工進度,在他看來,新建的操場,不論是建設速度,還是建設面積,都能體現出縣委、縣政府對全縣教育的堅決態度,那就是要把最好的環境和條件給學校。

總面積22000平方米的標准化運動場從去年8月開始籌劃,到今年8月已經完成基建並鋪好了瀝青,隻剩下塑膠跑道和中央足球場草坪的鋪設工作。“以前有的孩子不喜歡體育運動,有一部分原因是由於設施的短缺。”站在即將建成的運動場上,李和平說自己能想象到孩子們在綠茵上飛奔馳騁的樣子,那是青春洋溢著的未來。“去年復工復學后,政府給咱把東邊的路修了,原本進校園的道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現在干干淨淨進校園﹔去年后半年把西邊原有的地規劃成了全縣最大的操場,現在也快完工了﹔籃球館、報告廳也列入了明年的建設計劃,年年都有變化,年年收獲驚喜。”

學校的配套道路不通暢,修!學校的設施設備不完整,建!師資力量不完備,配!舉全縣之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是翼城縣對教育事業的庄嚴承諾。

市委常委、副市長、翼城縣委書記王淵多次強調,教育是百年大計,是最大最長遠的民生,一定要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縣委、縣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教育事業,大力實施教育提質行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強勁的行動力推動全縣教育高質量均衡發展。

一號工程,高位推動。

翼城歷屆縣委、縣政府始終把教育事業擺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大力實施“黨政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縣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先后出台《關於促進翼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翼城教育現代化2035》《加快推進翼城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9-2022年)》等一系列綱領性文件,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優先安排教育工作、優先撥付教育經費、優先規劃學校用地、優先解決人員編制、優先保障教師工資,真心實意地支持教育,盡心竭力地發展教育。

自2011年以來,全縣教育投入達27億元,佔民生支出超過20%。縣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研究教育工作成為常態,每年的經濟工作會都有教育內容,每年的重點工程都有教育項目。

聚焦根源 謀篇布局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問題。

要回答好這一問題,縣委副書記、縣長劉鋒認為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落實好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

——立德樹人,就是要逐漸健全德育體系。近年來,著力構建方向正確、內容完備、銜接順暢、載體豐富、常態開展的德育工作體系,翼城縣先后積極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夢”等主題教育活動﹔同時將“五個一”“陽光體育運動”“藝術展演”活動等融入學生課間生活,讓每個學生至少掌握兩項體育運動技能和一項藝術特長,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立德樹人,就是要進一步提升教研水平。緊跟教育改革步伐,教研人員深入基層學校,幫助學校和教師總結提煉教學經驗成果,扎實推進教研活動有效開展。目前,由翼城縣編寫的《愛我翼城》《我的翼城我的家》《探究翼城》鄉土讀本已在全縣幼兒園、中小學統一使用,讀本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滲透其中,同時融入翼城縣的風土人情,讓學生們在學習的同時更加熱愛自己的家鄉,發揮課程在立德樹人中的德育功能。與此同時,積極推進戲曲等傳統藝術和“非遺”項目進校園,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立德樹人,就是要全面增強育人載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得如火如荼,烈士陵園、紅色旅游地等成為教育“基地”,讓學生們知黨史,感黨恩﹔邀請全國思政課優秀教師、山西師范大學黨委委員趙躍先為全縣教師代表授課,解讀當下時政熱點﹔講好黨史故事,傳承先烈精神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宣講活動進校園,讓學生們樹立遠大理想,增強振興中華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翼城縣教育“125”工作思路中的“1”就是:堅持五育並舉,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根本任務,促進翼城教育高質量發展,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

在翼城縣教科局黨組書記、局長郭艮山看來,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翼城縣要把立德樹人的觀念滲透到學校建設和管理各個方面,培育新時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青年,牢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成為新時代的“弄潮兒”。

凝心聚力 均衡推進

令人振奮的故事仍在繼續。

8月25日,臨近中午,翼城縣南梁中心小學南梁完小校長劉廣勝和教師們還在打掃教室衛生,忙前忙后的劉廣勝一心想把學校擦得更明亮、掃得更干淨,“咱的校園變化很大,總的來說就是變亮、變美了。”提起南梁完小的變化,劉廣勝的眼中流露出激動的神情。

教室樓裡,樓道外牆粉刷一新,教室裡多媒體教學設備一應俱全,還在暖氣片外新做了外包,並設計成為學生的儲物箱﹔教學樓前的一座小花園裡,彎彎的小路在一片綠植當中延伸。陽光掠過、微風輕拂,徜徉其中,仿佛能聽見教學樓裡傳出的陣陣爽朗的讀書聲﹔教學樓上“健康”“聰慧”“高尚”“快樂”幾個紅色的大字格外惹眼。

“以前總說鄉鎮學校差,留不住人,留不住學生,究竟差在哪了?歸根到底是‘硬件’和‘軟件’的問題,前者能克服,后者可真沒辦法。”劉廣勝的思考不無道理,在人人都有學上之后,大家對教育公平的關注主要體現在教育質量上。令劉廣勝感動的是,他的擔憂有了“正解”,通過聯盟化辦學,全縣中小學校被規劃為8個盟區、1個教育集團,形成了城區學校幫扶帶動農村山區學校、城鄉學校同步發展的良好局面。

回想起縣城北關小學校長帶著老師來南梁完小,和完小老師同吃同住,一起上示范課,一起研討的場景,劉廣勝熱淚盈眶,“大家在一起努力教研的樣子,就像是拔河比賽,勁朝一處使、心往一處聚。”

持續推進教育深化改革,翼城縣從“傳幫帶”“配硬件”“建機制”方面入手,大力發展均衡教育。

“傳幫帶”,盟區學校統一制定發展規劃、校際交流計劃、工作制度和內部教師調配辦法,盟區優質學校骨干教師進行“下挂”交流,開展各類教學活動,形成城區學校幫扶帶動農村山區學校、城鄉學校同步發展的良好局面﹔

“配硬件”,“最美鄉村學校建設”加快推進,投資177萬元新建西閻學校教學樓和食堂、廁所﹔投資366萬元新建澆底學校教學樓、宿舍樓及室外工程﹔投資275萬元對橋上、隆化、北捍等中小學室外運動場、操場進行建設和改造提升,山區辦學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建機制”,嚴格規范學籍管理,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要嚴格按照“就近、劃片、免試、分配”的入學原則,嚴格實行搖號、計算機隨機分班、陽光編班、均衡編班,有效解決“擇校”“擇班”問題﹔消除城鎮大班額、大校額,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促進義務教育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

翼城縣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緊盯抓好校長隊伍建設和教師隊伍建設這兩個關鍵環節,進一步促進均衡發展,進一步提高教育質量,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進一步規范辦學行為,進一步確保校園安全的翼城教育工作“125”基本思路,為今后全縣教育發展描繪了藍圖、奠定了基礎。(劉靜)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