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育人楷模 教育先鋒】

勇擔時代使命 培養大國工匠

2021年09月12日07: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知道結果時很欣慰,覺得在意料之中,同時又感受到了一種責任與使命。”9月11日,回憶起得知入選首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的消息時,山西工程職業學院自動化工程系主任、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教師教學創新團隊負責人孔紅認真地說。

當時,該團隊經過多年打造,聘請全國勞動模范為校外專業帶頭人,柔性引進“大國工匠”、博士生導師為客座教授,開展教育教學改革,已建成了一支理念先進、教學水平高、科研能力強、優勢互補、專兼結合的“雙師型”教學團隊。這支團隊獲得過許多驕人成績:全國教學能力大賽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全國電工電子基礎課程實驗教學案例競賽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全國電路信號系統電磁場教學大賽一等獎1個……但最令他們驕傲的,是學生的成長成才。

馮源是該校2017級學生,因高中基礎相對薄弱,入學初便屢次曠課。細心的團隊老師通過談心、暗訪,發現他把曠課時間用在了改造玩具坦克等小發明創作上。孔紅與團隊成員研究后,“把他破格納入創新班,並開辟工作室進行個性化培養”。他們耐心指導,引導馮源將作品向智能方向提升,並針對性地進行單片機系統設計、編程、調試等訓練,師生們一起試驗、操作、改進,無數個夜晚共同挑燈夜戰……很快,無人機、3D打印機等智能作品陸續問世,馮源先后獲得國家級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二等獎等多個獎項,師生還共創專利2項,其中成果轉化1項。

“馮源去年畢業,現在已成長為公司技術骨干。”孔紅對此頗為自豪。令孔紅和團隊成員驕傲的學生還有很多:李偉杰,曾多次參加國家級、省級電子設計競賽,畢業后選擇了手機芯片級維修作為創業方向,獲得了由中國手機維修技術交流會組委會頒發的金牌維修站稱號﹔柴鑫,現為北京某公司項目經理、工程師,主持央企自動化改造項目多項﹔還有的學生保送本科、考上研究生、取得碩士學位……

成績的背后是團隊成員無私的奉獻與付出。2018年暑假,團隊成員王宇老師帶領團隊年輕教師備戰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時,其父因意外病故,作為家中長女,她匆忙趕回老家處理喪事。時值備賽關鍵期,團隊其他老師一度以為將無緣比賽,但出乎大家意料,王宇處理完事務后,顧不得悲傷難過,將剛滿兩周歲的孩子留在老家,義無反顧返回學院,一頭扎進備賽中。她與團隊教師並肩作戰、披荊斬棘,最終帶領兩個團隊沖進國賽,並取得了全國職業院校教學能力比賽一等獎和二等獎的優異成績,實現了我省在該賽項上的歷史性突破。

“今后我將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帶領團隊去完成新的任務、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績。”孔紅的話朴實而有力。因為熱愛,所以鑽研﹔因為鑽研,所以極致﹔因為極致,成就匠心。孔紅和她的團隊勇擔時代使命,繼續行走在探索職業教育教學新模式、培養更多“大國工匠”的征程中。(記者李林霞)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