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三星堆考古階段性成果發布

新發現完整金面具等一批文物

2021年09月12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三星堆遺址4號坑出土的銅扭頭跪坐人像。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三星堆遺址3號坑出土器物局部。
  余 嘉攝(人民視覺)

  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拍攝的三星堆遺址3號坑出土的金面具。
  新華社記者 王 曦攝

  本報廣漢9月11日電  (記者王明峰、王玨)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舉行“考古中國”重要項目——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新聞通氣會。會上通報了3、4號坑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新發現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銅“神壇”、神樹紋玉琮等一批文物。

  據介紹,3號坑出土各類器物殘件和標本共729件。較完整遺物共478件(組),殘件141件。其中,較完整器物包括銅器293件、玉器45件、象牙100根、金器7件、骨雕2件、石器2件、海貝26件(組)以及材質不明器3件。3號坑出土的銅頂尊跪坐人像,由上半部分銅尊與下半部分人像組合而成。銅祭壇、神樹紋玉琮等器物,題材獨特、細節豐富,均前所未見,為進行相關研究提供了重要素材。

  目前,4號坑遺物已全部提取完畢,共出土完整器79件、殘件1073件。完整器包括玉器9件,均來自埋藏堆積,有琮2件、瑗1件、鑿4件、璧1件、錛1件﹔銅器21件﹔象牙47根,均來自埋藏堆積﹔陶器2件,均出土於灰燼層,且均為尖底盞。4號坑出土3件銅扭頭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似同屬一件銅器。人像呈跪坐姿態,身體略向左前方傾斜,頭微頷並扭向身體右側,雙手呈半“合十”狀平舉於身體左前方,兩膝貼地,雙腳前腳掌著地,后腳掌抬起。人像身體重心在左肩與雙手手掌之間卡槽的位置,表現出強烈的負重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飛表示,這3件人像從造型、紋飾等方面來說都是三星堆考古全新的發現,對研究三星堆的青銅鑄造技術及藝術、宗教信仰與社會體系、與周邊地區的文化交流等提供了材料。

  經過碳十四年代研究,4號坑埋藏年代大概在距今3148—2966年的時間范圍之內,屬商代晚期。3號坑年代應與2號坑非常接近,大致確定為晚商時期(約當殷墟二期)。

  考古發掘的同時,多學科研究與文物保護穩步開展。考古人員在3號坑青銅大面具等器物上發現了紡織品殘留。在4號坑灰燼層一件青銅器旁發現了麻線的堆積,有序排列成一縷一縷的狀態,肉眼可見。提取后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麻線並不存在經緯組織結構,僅一縷一縷排列成比較有序的線條。隨即考古工作人員對其他土樣作了進一步的顯微觀察,發現了具有明顯經緯組織結構的紡織物。通過觀察分析顯微形態,結合酶聯免疫分析結果,判定為平紋組織結構的絲綢殘留物,其長寬約3.8×3.1毫米。這是工作人員第一次在新一輪祭祀坑考古發掘中發現絲綢殘留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