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汲取奮進力量 踐行為民初心

——全省各地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9月13日06:2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全省各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史學習教育中煥發出來的激情與力量不斷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具體行動,用心用力用情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務“零距離”群眾得實惠

“我們在醫院體檢中心進行體檢之后,拿到體檢報告就可以在這裡直接進行教師資格証的認定,省去了來回奔波的路程和時間。”剛辦理完教師資格証認定的張瑩很是欣慰。

為減少教師資格認定人員來回奔波次數,長治市潞城區行政審批局將認定窗口前移至區人民醫院,在體檢中心開設了認定窗口,教師資格認定人員體檢后,就可直接在現場審核申報信息,提高現場認定效率,讓申請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現場確認工作。

潞城區行政審批局社會事務股股長李文輝告訴記者,除了在區醫院設置教師資格証“現場辦”之外,潞城區行政審批局還在政務大廳設置高中、中職類教師資格認定“全幫辦”服務,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長治市各單位創新服務舉措、優化服務流程,不斷提高群眾、企業滿意度。黎城縣喬老憨家紡棉制品有限公司,由於產業進一步擴大,新增生產線以及安裝電鍋爐取暖,需配置一台250kVA變壓器。在了解企業的用電需求后,黎城縣工信局分包項目黨員主動與國網黎城公司對接,簡化辦電流程,為其選擇最優的接入方案,並協調施工方,抽調精干力量,以最優、最快、最省錢的原則,為企業解決了用電問題。看著新加裝的變壓器,公司負責人喬艷波高興地說:“‘保姆’式服務,把辦實事辦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便民新舉措 辦事更舒心

8月23日,在夏縣瑤峰鎮大洋村山腳下一座農家小院裡,年近90歲的呂景懷老人,10分鐘不到便完成了辦理身份証的所有程序。

瑤峰鎮派出所戶籍民警王喜紅一邊收拾相機一邊叮囑,“新証件一周就會辦好,到時候我們會第一時間通知您。”呂景懷兒媳張素親滿懷感激地說:“太感謝你們了,跑這麼遠來家裡給我婆婆辦証。”自從上個月替婆婆領養老金時,發現身份証丟了,她就開始發愁,“家裡就我們兩個人,老太太腿腳又不方便,多虧了派出所的上門服務,真是幫了我大忙。”

運城市公安局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根據自身職能職責,推出了“一窗辦”“專門辦”“隨時辦”“上門辦”“應急辦”等便民服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這些便民舉措打通公安行政審批中的‘堵點’,讓群眾辦証不再費事,手續不再繁瑣,切實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運城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辦任國莉介紹。

在運城市公安局駐政務大廳服務處,7個綜合窗口整潔有序,電子顯示屏上正在滾動播出運城公安政務大廳政務服務的41個事項。每個窗口都可以綜合辦理業務,真正做到不找警種、不分區域、一次辦成,有效減少辦理業務等待時間。

“其實,好多事項都不需要來窗口辦理了,在互聯網或微信端、自助設備上就可以申請。換証難、出証慢、手續繁,長時間排隊等現象早已成為‘過去時’。”任國莉介紹,目前線上“一網通辦”共上線377項業務,做到了“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服務群眾零距離”。

唱響創新歌 建設“綠色”礦

“以前的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礦,到處是矸石山,滿地廢渣廢水,難覓樹木花草。現在經過生態環境修復,狠抓創新驅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已成為一座蓬勃發展的綠色礦山。”晉能控股煤業集團王坪煤電公司董事長胡開通自豪地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王坪煤電公司凝聚奮進力量,學史力行激情創業,著力打造美麗礦山。“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對企業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提供了不懈奮斗的強大動力。”胡開通對記者說。礦黨委把學習重要講話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安全生產、改革創新、黨建工作結合起來,建立干部能上能下、職工收入能增能減的運行機制,激發職工工作熱情和創新創效活力促進企業發展。

今年該公司先后投入資金481萬元,開展了推進舊矸石山治理,重新設計了煤矸石填埋場,啟動了荒溝填埋造地工程,對兩側陡坡進行了改造和綠化。該公司還對儲煤場實施了氣膜封閉的綠色改造,將煤場形成封閉空間,使煤場揚塵得到有效抑制。還投資150萬元,對設施嚴重老化的生活污水處理廠進行改造。處理后的污水將被用於洗煤廠補水、電廠補水等,既節省了能源,降低了費用,又徹底解決了礦井水污染問題。(記者周明飛 馬佔富 李志江)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