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朔州經濟開發區為企業提供“一企一員、一企一群、一企一檔”服務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部門貼心代辦 企業安心入駐

2021年09月13日06:3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朔州經濟開發區的行政審批大廳,以往企業項目建設要辦理一套手續,需要來回跑,既費時又費力。現在,企業隻需要簽訂幾份承諾書,就可以馬上開工建設,而且在企業開工以后,還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進行后續事項的全代辦。山西銳堃機械制造有限公司就是今年通過簽訂承諾書,快速拿到“標准地”開工建設項目的企業。企業項目總投資2.5億元,得益於改革紅利,目前項目已完成工程總量的40%,預計2022年4月全部建設完成。

項目負責人詹興宇感慨地告訴記者:“項目從簽訂承諾書后開工,一共隻用了短短三天,給我們省了很多時間和資金。”據朔州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局行政審批科科長苗居琦介紹,在朔州經濟開發區,企業拿地后,開工時間由原來的6個月縮短到了5個工作日左右,最快的可以在3個工作日內開工,真正實現了全承諾、零審批、拿地即可開工。同時,把原本應由企業承擔的費用納入財政預算,為企業平均每畝節省資金5萬元左右。

優化營商環境是項目建設的軟支撐、硬保障。朔州經濟開發區緊緊抓住營商環境建設的“七寸”,積極深化“標准地+承諾制+全代辦”改革,在增強服務意識、改進服務方式和提升服務水平上出實招,將企業投資項目管理工作的重心逐步從事前審批轉向過程服務和事中事后監管,讓“政府作為”與“便利企業”有機統一,為企業項目順利開工建設提速。

朔州經濟開發區行政審批管理部門還圍繞構建主動型政務服務模式,建立了一支由專職領辦代辦員組成的服務隊伍,為企業提供“一企一員、一企一群、一企一檔”的一對一精准化“保姆式”服務,建立健全“部門聯動、政企互動、企呼我應”的全代辦工作機制,為企業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務。截至目前,已累計幫辦代辦各類審批事項100余項。同時,還充分利用“互聯網+”,實現部門程序“並聯跑”、項目審批“加速跑”,推動“先批后建”轉向“先建后驗”,變企業“跑腿”為部門服務。據統計,今年僅1月至6月,該開發區工業投資已完成7.2198億元,同比增長143.9%。(記者任永亮)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