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大同發現北魏“太和元年”賈寶墓

2021年09月14日06:2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日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發布最新考古成果:大同新發現一處北魏時期墓群,在其中名為“太和元年”賈寶墓中,首次出土了北魏木武士俑、鎮墓獸。專家稱,該墓葬所處時代恰是北魏國力日趨鼎盛之時,是近年來北魏平城時代墓葬的重要收獲之一。

北魏時期墓群位於大同市御東新區,2017年由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基本建設過程中發現。經搶救性發掘,共清理出北魏時期墓葬44座。其中13號墓形制獨特,內涵豐富,紀年明確,墓主名為“賈寶”,是此次搶救性發掘的重要收獲之一。

據介紹,13號賈寶墓為長斜坡墓道方形單室四角攢尖頂磚券墓,南北總長15米、墓底距地表7米,由墓道、甬道、墓室組成,是魏晉以來特別是北魏平城時期較為多見的墓葬形制。引人關注的是此墓室中部有一木堂,堂內設“凹”字形木榻陳尸,人骨為一男一女,應為墓主賈寶及其夫人。專家稱,這一發現大大豐富了對北魏平城時代喪葬制度和習俗的認識,是研究北魏時期建筑的珍貴實物資料。

13號賈寶墓曾遭數次盜擾,隨葬器物主要見於木堂前廊、墓室南側及東側,包括陶器、釉陶器、石器、鉛器、銅器、銀器、漆器、木器等。墓室南部甬道口兩側相對置木鎮墓俑。其石碑上的碑文為陰刻魏碑體,5行、滿行8字,共32字。內容為“唯大代太和元年歲次丁巳十月辛亥朔十日庚申涼州武威郡姑藏縣民賈寶銘”。據出土石碑碑文記載,13號墓主為涼州武威郡姑藏縣民賈寶,下葬時間為太和元年(公元477年)十月十日。

13號賈寶墓中,還出土一件由黃白色砂岩質整料雕制而成的石燈,通高45.4厘米,由燈盞、燈柱、底座3部分組成。該石燈雕琢繁復精致,正是遷洛以前太和時期平城工藝流行的時代特點。

13號賈寶墓出土的隨葬器物種類豐富,特征鮮明,部分器物可作為同類墓葬出土器物斷代類比的標准器。其中的2件木武士俑、1件鎮墓獸尤為特別。木武士俑由木雕而成,殘高各為54厘米、60厘米,已完全腐朽,用石膏灰漿灌注填充提取。頭戴兜鏊,粗眉彎曲,雙目圓睜,尖鼻高聳,嘴角寬厚,“八”字胡。上身前傾扭胯,四肢殘,前腿微屈。面部眉、眼、胡須涂黑彩,其余部分均涂紅彩。木鎮墓獸為人面獸身,身長48厘米、殘高30厘米,頭部略下垂,前肢直立,后肢屈蹲,面部涂紅彩,其余部位涂黑彩。專家稱,以往北魏墓中發現的武士俑、鎮墓獸有的為圖像、有的為石質或陶質,此次北魏“太和元年”賈寶墓中的木質武士俑、鎮墓獸尚屬首次發現,此或與墓主籍裡的喪葬傳統有關。

本次發掘的賈寶墓是近年來北魏平城時代墓葬的重要收獲之一,該墓葬所處時代恰是北魏國力日趨鼎盛之時,民族融合漸趨深入,平城化與漢化進程交相輝映,墓葬內涵多方面均反映出“晉制”。此墓不僅出土有較為完整的木堂,而且有明確的墓主籍裡和“太和元年”紀年,為進一步認識北魏平城時期民族融合、異地移民的喪葬制度提供了實物資料。(記者孟苗)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