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先進典型】腳步丈量田野 服務書寫真情

——省農業農村廳扎實開展“三隊”包聯服務行動

2021年09月14日06: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份以來,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在三晉廣袤的農村大地上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貫穿全年的“三隊”包聯服務行動。在全系統抽調2476名“三農”干部,組建專家團隊、項目工隊、營銷戰隊,匯聚“三農”戰線磅礡力量,省市縣三級聯動,包縣包村包主體,到村到戶到田頭,送政策送技術送信息,深受農民群眾歡迎。

開展“三隊”包聯服務行動,是全省農業農村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體現,是廣大“三農”干部專家轉定位、轉方式、轉作風的生動體現,更是推動山西農業高質量發展高速度發展的一次載體創新。

專家到田間 幫農解憂難

9月7日,白露節氣,正是大秋作物管理的關鍵時期,同時小麥播種在即,臨汾市堯都區農業農村局組織專家團隊深入縣底鎮、賈得鄉、大陽鎮,現場調查玉米、谷子、櫻桃、露地白菜等生產情況,並進行技術指導,還深入農資經營店,了解肥料、種子、農藥等供應情況,開展“進店入廠”式的植物檢疫宣傳,為農業生產保駕護航。

“三隊”包聯服務行動開展以來,專家團隊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落細,組建1036名成員,包含副高級以上職稱專家951名、中級職稱專家85名。其中省級選派具有副高級以上職稱專家230名﹔市級選派專家247名,副高級以上職稱專家232名﹔縣級選派專家559名,副高級以上職稱專家489名。專家團隊包聯服務採取省、市、縣三級農業技術專家聯動服務機制,以縣為組展開工作,每縣由省級專家2人、市級專家2人、縣級專家5人組成。各市縣專家組帶動吸收農業科研院所的專家和當地社會化服務組織共計6000余人共同開展技術服務。按照“月月有任務、季季有重點”的要求,專家團隊制定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確保包聯服務工作取得實效。

截至6月底,全省累計組織政策宣講1478場(次)﹔宣講受眾6.5萬人﹔指導服務14585場﹔培訓8.7萬人次﹔發布服務簡報900余期﹔為群眾辦實事296件,遴選推廣主推技術400余項、適宜品種260余個。

項目落地忙 產業大發展

今年以來,我省“三農”領域按照“跳出農業抓農業”“市場倒逼產品,產品倒逼產業”的思路,以項目為主導向、硬支撐,統籌布局推進穩產保供、產業集群、鄉村建設等重大項目,全過程做好政策引領、服務保障、分析調度等工作,以“項目化”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由836人組成的11個省級、40個市級、115個縣級項目小組打響全省“重點項目工程”落地攻堅戰。聚焦重點項目工程實施,力促開工一批,投產一批,達效一批,儲備一批。“三隊”包聯服務行動開展以來,全省166個項目小組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三農”決策部署,提高服務效能,推動工作落實,聚焦項目全生命周期的精准化服務,全口徑調度、全要素保障,通過點辦理、批處理協調解決項目存在問題,有力推動了全省“重點項目工程”建設的順利實施。

截至6月底,省、市、縣三級項目開展服務4045人次,赴115個縣包聯服務690個項目,595個問題已解決304個,重點項目開工率一季度達到30%以上,上半年達到80%以上,投資完成率上半年達到40%以上,預計三季度達到70%以上,年底項目完工率將達到85%以上。

精銳闖市場 平台傳捷報

9月7日,省農業農村廳在太原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選品對接會,入選山西特優農產品品牌目錄庫的100個企業負責人與京東、天貓、抖音、快手等平台設立的旗艦店負責人進行對接,達成一批銷售意向。企業紛紛表示,要抓住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機遇,打造山西特優“爆品”,叫響山西農產品品牌、擴大消費市場。

營銷戰隊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品牌營銷開拓市場,幫助農民提高收益、增加收入。由省、市、縣共604名隊員組成的營銷戰隊,分為品牌創建組、市場分析組、國內營銷組、外貿拓展組、宣傳策劃組,聚焦特優品牌,發力產銷平台,搭建各類會展、展會載體,打通線上線下多方渠道,推出一批拳頭產品、培育一批主打品牌,目前,在大城市、大省份開設了一批實體旗艦店、形象店,累計銷售2.7億余元,在知名電商平台開展集中線上銷售,累計銷售1524萬余元,舉辦農交會、山西藥茶品鑒展示等重大活動﹔組織參加國內重要展會及省內各種營銷活動,累計舉辦活動336次。

為了保証服務效果,省農業農村廳專門成立了“三隊”包聯服務領導組,盡銳出戰、挂圖作戰、績效對賬﹔強化工作推動,有機融入“三農”整體工作,省市縣同部署、同推進、同包聯、同服務,“三隊”聯動與單隊攻堅協同作戰。開展“實體化落地、項目化實施、季度化推進、責任化落實、信息化創新”“五化”要求促落實和“通報推動、案例推動、現場推動、督導推動”“四個推動”促落實,做到科技為先添動力、項目為王強實力、產品為本挖潛力、實干為要提能力、統籌推動顯威力。

“三隊”包聯服務行動啟動以來,全省“三農”干部找准定位、主動作為,堅持把文章寫在大地上、把論文寫在實踐中,密切了干群關系,解決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引導廣大農民感黨恩跟黨走,展現了農業農村系統干部的良好風貌。(記者王秀娟)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