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轉型進行時】聚言匯智“雙碳”目標下的綠色轉型(四)

2021年09月14日06:2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國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也是對國內發起的總動員。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作為國際能源領域的一次盛會,視野之寬廣、內涵之豐富,體現出極強的專業性。那麼,創造更加適宜的環境,推動行業和企業深度參與到碳達峰和碳中和過程中,如何借鑒國際社會能源轉型的經驗,探索出一條實現“雙碳”目標的“山西路徑”?

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

9月3日,在碳達峰碳中和與綠色轉型主題論壇上,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裡斯表示,未來,交通工具將成為電能布局轉型的關鍵,尤其是城市公共汽車和小型車輛。目前,烏拉圭1/3的電力來自於風電場發電,成為可再生能源發展第一梯隊國家。烏拉圭的風力發電技術,已得到全球范圍內國家和地區的認可,在能源轉型和在新能源布局方面的成功案例,被列為全球風電技術應用參考案例。

烏拉圭在節能減排和低碳發展上進行了積極探索。費爾南多·盧格裡斯介紹,烏拉圭維護《巴黎協定》,積極履行所有全球環境協議。全人類的共同努力,對於確保地球生命延續,提高人類生活質量至關重要。

費爾南多·盧格裡斯說:“烏拉圭經濟有三個領域正在經歷巨大轉型,以期精准適應新的綠色發展模式。第一個是農業,也可稱為智慧農業,以可持續方式生產更多的糧食並且降低碳排放。第二個是能源,烏拉圭已經從一個通過進口石油生產能源,變為向鄰國阿根廷、巴西輸出水能、風能、太陽能和生物質能的國家。作為清潔能源生產大國,烏拉圭通過清潔能源使得交通領域變得更干淨更環保。第三是旅游,烏拉圭在下大力氣打造生態旅游和可持續旅游。希望山西的朋友們在疫情結束后,能來烏拉圭旅游,感受烏拉圭獨特的風土人情。”

最近15年,烏拉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使用率位居全球第二。烏拉圭建設了許多公私合營項目,吸引了大量社會投資參與風電生產。烏拉圭同時非常有興趣開發綠色氫能,並希望從中國獲得投資。費爾南多·盧格裡斯表示:“我們需要開展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烏拉圭和中國不僅是好朋友,而且兩個國家在經濟上形成互補。烏拉圭擁有豐富的農業資源和大量清潔能源,是可以為中國企業提供投資綠色項目的絕佳場所,使兩國共同實現綠色發展。”

把能源轉型作為科技、體制、商務模式創新的動力

當前,全球已進入綠色低碳發展新時代。德國作為能源轉型先行國之一,其發展模式被多國借鑒。德國魯爾區是世界著名的工業區,曾因煤炭開採造成資源、生態等多方面問題。從2007年開始,德國決定逐步停止硬煤開採。2018年,德國關停了最后一家硬煤礦,並計劃於2038年之前關閉所有燃煤電廠,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客座研究員、德國博眾能源轉型論壇中國項目主任涂建軍認為,德國擺脫煤炭資源依賴的信心是基於本國強大的經濟科技實力。德國在決定棄煤和棄核之后,難以避免地對本國的電力系統包括能源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帶來了挑戰。德國把這個挑戰作為科技創新、體制創新、商務模式創新的動力。在這個視角下出發,德國的能源轉型不但在本國取得非常大的成功,還將這種模式在整個歐盟境內進行了推廣。

涂建軍表示,關於“3060”、2050年氣候中性等能源轉型目標,如果能夠像德國這樣,把能源轉型的技術性以及對各個領域的挑戰,作為整個行業轉型的動力,那麼對於政策層面,以及商務模式、技術創新等都能夠帶來巨大的發展動力。

氫能是21世紀世界公認的最具發展潛力的一種清潔能源。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都發布了氫能發展戰略。涂建軍認為,氫能要發展需要良好的政策環境。德國等國家在氫能發展領域已走在前面,在政策出台的這個過程中,中國可以從包括德國在內的很多歐盟國家學到有益的經驗。另外在技術合作領域,在保護好知識產權的前提下,雙邊合作大有可為。中國的競爭優勢,主要在於實現規模經濟的能力比較強,任何一項新興技術在中國實現應用,能很快地把成本降下來。這樣就可以大大加快氫能經濟發展的進程。未來要實現“3060”目標,不但需要節能減排,還需要控制消費欲望,讓整個社會的消費理念越來越合理、越來越節能、低碳又環保。

搭建“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的橋梁

在中國自然資源學會政策研究專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臧紅印看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核心在於“轉化”。近年來,多地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搭建起“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之間的橋梁。

福建省南平市構建“森林生態銀行”,對碎片化的森林資源進行集中整合優化,並引入社會資本和專業運營商進行管理﹔重慶市通過設置森林覆蓋率約束性考核指標,為森林覆蓋率達標地區和不達標地區搭建起生態產品交易平台﹔江蘇省徐州市潘安湖採煤塌陷區以“礦地融合”理念,推進採煤塌陷區生態修復,將千瘡百孔的塌陷區建設成為湖闊景美的國家濕地公園,帶動區域產業轉型升級與鄉村振興。

臧紅印介紹,綠色產業分為節能環保、清潔生產、清潔能源、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綠色提升和綠色服務產業六大類。綠色產業資源投入少、無污染,隻需較低經濟投入就可有較高的經濟產出,而且還有很大的社會貢獻性,對產業結構調整、產業技術的提升和優化以及高質量發展,可起到很強的推動作用。

臧紅印認為,要激發綠色產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尤其是推進企業綠色轉型,首先要完善市場體系,就是通過資源優化配置,通過多方面協同努力,為市場或者相關企業集群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激發企業研發投入、人才培養以及生產工藝改造提升的積極性。同時,要培育“領頭雁”企業及企業集群,樹立標杆。此外,還要加強督察監管,穩步推進立法。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的成功舉辦,進一步豐富了拓展能源革命的山西實踐。奮進山西,步履鏗鏘。以本屆太原論壇為新的起點,山西將牢記囑托、探路領跑,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中書寫能源發展新篇章。

本欄目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本報記者晉帥妮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