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林武: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山西貢獻

2021年09月14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林 武

  要尊重規律,實事求是,統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時間節點和工作節奏,堅決避免大干快上、不切實際的“運動式減碳”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

  山西作為資源型地區和碳排放大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十三五”期間,山西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5685萬噸/年,退出總量居全國第一﹔風電裝機年均增長24.16%,光伏裝機年均增長63.22%﹔光伏領跑基地裝機規模達到400萬千瓦,位居全國前列。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山西要切實擔負起歷史使命和政治責任,把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與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以及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統籌起來,在全國一盤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中體現山西擔當。

  科學謀劃,把握進度。山西碳排放總量大、碳排放強度和人均碳排放高。要積極落實黨中央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決策部署,貫徹好國家2030年碳達峰有關要求,及時掌握政策動向,深入研究全省碳排放結構特征、演變趨勢和影響因素,高質量編制實施我省碳達峰行動方案及能源、工業、交通、建筑、科技、碳匯等領域支撐方案,搶抓碳達峰碳中和過程中產業布局和能源結構調整的戰略機遇,加快構建有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要尊重規律,實事求是,統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時間節點和工作節奏,堅決避免大干快上、不切實際的“運動式減碳”。

  協同發力,系統推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個多維、立體、系統的工程。必須處理好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節能降碳,省內排放與能源外送,傳統能源與新能源、清潔能源等關系,以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要堅持政府和市場雙輪驅動,深化能源和相關領域改革,加強對重點用能單位能耗在線監測管理,積極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探索建立用能權初始分配和有償使用交易制度,完善差別化用能價格政策,建立健全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讓排放成本越來越高、減碳收益越來越大。

  突出重點,做足特色。嚴格實施能耗“雙控”行動,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傳統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存量項目“上大壓小、產能置換、淘汰落后、先立后破”和節能減排技術改造,為如期實現碳達峰創造有利條件。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積極布局綠色產業,合理發展用能產業,鼓勵發展新技術、新業態,加大對新能源領域的投資,解決好煤炭資源多元化利用、非常規天然氣增儲上產、低碳零碳負碳科技創新等焦點難點問題,培育和引進節能降碳企業、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積極探索資源型地區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有效路徑。

  ——山西省委書記林武近日在省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談“碳達峰碳中和”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07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