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鏡裡看千秋:“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銅鏡展”今日開展

2021年09月1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19日電(段思齊)“如珠出匣,似月停空。”今日,“昭明——山西博物院藏銅鏡展”在山西博物院分館——山西青銅博物館展出,這是山西博物院藏精品銅鏡首次集中與廣大觀眾見面。此次展覽共展出銅鏡及相關文物近200件,通過實物與場景相結合的形式,展現了中國古代銅鏡蘊含的獨特藝術魅力。

序廳,源自清代《胤禛美人圖》,仕女持鏡月下梳妝。 

銅鏡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從新石器時代晚期齊家文化始現,一直沿用至清代。“‘昭明’取自漢代銘文鏡鏡背的‘內清質以昭明,光輝象夫日月’。古人雲,‘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還有‘明鏡高懸’,號召人們廉潔公正、正直前行。詩句中,古人常常將銅鏡與明月放在一起,就像此次展出的‘月宮鏡’。”山西青銅博物館館長梁育軍介紹了此次展覽的主題,“小小銅鏡,包羅萬象,映照出大千世界,包含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來自隋代的“絕照攔心”四神十二生肖鏡和唐代的瑞獸葡萄紋方鏡。

展覽以歷史脈絡為主線,由“天工開物”“見日之光”“繁華入鏡”“照見生活”四個單元組成,主要展現了先秦、漢代、唐代以及宋金時期銅鏡的發展變化。

以豆綠色為主色調的展廳。

此外,本次展覽在形式設計上構思巧妙、別出心裁。展廳主色調採用雅致清新的豆綠色,以迎合女性展這一主題定位。同時,開辟場景互動區和藝術展示區,為觀眾營造沉浸式的觀展體驗。場景互動區參考了《女史箴圖》仕女梳妝的畫面,以及館藏金墓磚雕《妝鏡圖》等文物,布置了一個古代女子梳妝的場景,將仿制的銅鏡、鏡架以及梳妝器具陳設其中,觀眾可走進展覽,化身展覽中人,端坐於銅鏡前,“對鏡貼花黃”,體驗古代生活。

復原出古代梳妝場景,觀眾可在鏡前梳妝打扮。

據介紹,為更大程度惠及各界觀眾,本次展覽從2021年9月19日一直延續至2022年3月13日,在不同時間節點,山西青銅博物館均會推出豐富多彩的社會教育活動,例如絲巾創作、銅鏡設計、微課堂等,觀眾可通過山西博物院微信公眾號獲得活動詳細信息。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