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融媒體>>融媒體列表

【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Vlog⑩】

數字孿生?智慧工地!這些新名詞你get了嗎?

2021年09月1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當前,隨著5G、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的落地應用,站在“微笑曲線”中低端位置的傳統建筑行業,正通過數字化轉型向著穹頂曲線的高端攀爬。

在山西建投和廣聯達共同打造的BIM+智慧工地全國示范基地體驗中心,記者在智慧建造監管管理平台上,看到了數字虛擬世界中的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項目的建設情況。工作人員介紹,項目最終交付時,施工方將交付兩座建筑,即實體建筑和虛擬的數字建筑,兩個建筑之間的數據可以實時傳輸,實現數字孿生、智慧運維。

在山西建投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項目建設工地,記者現場感受了“智慧工地”的獨特魅力。工人們佩戴著裝載有智能芯片的安全帽,能實現數據自動收集、上傳和語音安全提示﹔工地的14台塔吊,依靠塔吊監測系統進行統一管理,能實現塔吊防碰撞預警和吊鉤可視化﹔能自動分析PM2.5並自動開啟的智慧噴淋系統……

山西建投引入的智慧工地,是軟硬件進行深度融合的典范。通過IOT、BIM、大數據、AI等核心技術,給建筑工地帶來的數據驅動新型管理模式,將重塑山西建筑行業的新優勢。

(責編:馬瑩、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