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梨園記憶——山西戲曲名家口述歷史》開機

2021年09月24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24日電(桑莉媛)記錄表演心得,留存藝術精粹。今天,經過近一年的籌備,《梨園記憶——山西戲曲名家口述歷史》專題片正式開機。該片由山西傳媒學院白燕升戲曲研究傳播中心策劃,知名主持人、電視制作人白燕升擔任總導演。

作為該片拍攝的第一位京劇名家,100歲的陳超雲在家中接受了白燕升的採訪。但因年事已高,陳雲超言語困難,隻能由他年過七旬的兩個兒子來講述他為戲劇事業奉獻和堅守的一生。

圖為拍攝錄制現場。從左到右:陳穩泰(陳雲超次子)、陳長龍(陳雲超長子)、陳雲超、白燕升。

陳雲超祖籍河北黃驊,父親陳月梅是京劇花旦、武旦名伶,曾為李桂春、梅蘭芳等人配戲。陳雲超11歲學藝,14歲即拜師有“活顏良”美譽的京劇大家趙鬆樵,初學花臉,后專攻武生,終成為文武兼備的武生大家。1956年7月,李鐵英、陳雲超等人領銜的天津市紅風京劇團落戶山西,幾經發展成為現在的山西省京劇院,陳雲超也因此成為山西京劇名副其實的拓荒者之一。為了不辜負山西領導和戲迷的厚愛,陳雲超還婉拒了當時的中國京劇院發出的邀請,堅守山西京劇這片陣地。

拍攝現場,雖然陳雲超僅能用眼神交流,但眉眼之間不難看出當年的英武之氣。“陳雲超先生現在的名氣和榮譽遠遠配不上他的藝術水准。當年如果去了北京,他的影響力會遠超現在,但他還是毅然選擇留了下來。戲曲需要這樣的堅守!”白燕升動情地說。

山西戲曲人才輩出、流派名家雲集,截至目前,45人49次獲“梅花獎”。然而,許多老藝術家年事已高,為有效保護和傳承他們的藝術財富,山西傳媒學院白燕升戲曲研究傳播中心提出策劃,實施“梨園記憶——山西戲曲名家口述歷史”項目。

據介紹,該專題片計劃選擇100位50歲以上的山西戲曲名家,用三年時間,為每位藝術家制作一部60分鐘專題片,記錄他們的表演心得和藝術精粹,為山西戲曲留存寶貴的一手資料。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