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暨能耗雙控工作推進大會上強調

認清形勢 堅定信心 壓實責任 強力推進 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和能耗雙控目標任務

藍佛安主持

2021年09月25日07:4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4日,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暨能耗雙控工作推進大會在太原舉行。記者史曉波攝

9月24日,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暨能耗雙控工作推進大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林武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革命、碳達峰碳中和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堅持系統觀念,堅定信心決心,持續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全省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工作,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省領導王擁軍、陳安麗、李鳳岐、王一新、張復明、盧東亮、韋韜在主會場出席,羅清宇、張吉福在所在市分會場出席。

林武在講話中深入總結我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深刻闡明推進能耗雙控工作的重大意義,全面分析我省能耗雙控面臨的形勢和問題,提出“十四五”時期我省能耗雙控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他指出,隨著我國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關鍵時期,正確處理能源消費與經濟發展的關系,落實好能耗雙控約束性要求,是我省轉型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要把推進能耗雙控工作,作為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核心內容,作為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作為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有力促進,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堅決把能耗強度降下來,把能耗總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林武指出,能耗雙控工作涉及經濟社會各方面,涵蓋綠色發展各領域,貫通三次產業全過程,是一個多維立體工程,必須堅持系統思維,統籌謀劃、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協同推進。一是以有力舉措控制能耗總量增長。要准確把握國家政策,堅持嚴控增量、優化存量,按照上大壓小、產能置換、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則,該調整的及時調整,該退出的堅決退出。要把具體標准和舉措落到企業和項目上,對在建擬建項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現有“兩高”項目做好分類處置,推動我省傳統高耗能行業能效水平不斷提高。二是以產業發展推動經濟總量擴大。要化機遇為挑戰、化壓力為動力,充分發揮上大壓小、技術改造對拉動投資、擴大內需的作用,促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加快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推進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大力發展低能耗強度的新產業新項目,推動實現經濟質量的提升。三是以技術創新提高節能降耗水平。要加強節能技術研發、改造、推廣、評價,持續挖掘節能減排潛力,加快發展綠色制造、綠色建筑、綠色交通、綠色照明等節能新技術新業態,加快推進傳統高耗能行業綠色轉型。四是以深化改革破解體制機制障礙。要加快完善落后產能倒逼機制,探索建立先進產能激勵機制,不斷完善行政化和市場化手段相結合的配套政策制度,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確保能耗雙控工作順利推進。

林武強調,持續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堅決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是必須打贏打好的一場硬仗,是對全省各級領導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一次大考。要進一步健全領導機構,完善工作體系,加強能耗摸底排查,建立動態在線監測平台,形成工作合力。各有關部門要強化監管和指導責任,各市要扛起屬地管理主體責任,省屬國有企業和駐晉中央企業要在壓減落后產能、實施技術改造、推廣低碳零碳負碳技術方面發揮引領作用。要加強宣傳、營造氛圍,總結推廣各領域節能降耗經驗做法,提高全社會節能意識,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

藍佛安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特別是林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緊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落實重點行業能耗雙控行動方案,集中力量謀劃推進一批牽引性、變革性、標志性的改革舉措,帶動重點領域試點任務盡早破題、盡快見效。要理順領導體制,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支持政策,推進能耗雙控及相關工作取得突破。要建立常態化督促檢查機制,強化督查考核和激勵問責,打通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確保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

會上,各市市長向藍佛安遞交了2021年度重點行業能耗雙控行動目標責任書。省發展改革委匯報全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總體情況,省能源局、省工信廳、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運城市、晉能控股集團分別圍繞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任務進展及能耗雙控工作推進等情況作匯報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市長,省直有關部門、駐太原省管國有企業和本專科院校、部分中央駐晉單位及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