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最美鄉村游打造鄉村振興“美麗路徑”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9月25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清晨,當第一縷陽光洒向溪流潺潺的太行山大峽谷時,山腳下的橋上村蘇醒了。

村裡,賈保成坐在自家客棧門前,笑著和早起登山的“背包客”們打著招呼。3層小樓,12間客房,房前花木簇擁,屋后青山環繞……盡管處在高山峽谷之中,但他的“客來香”客棧生意依然火紅,暑假期間每天客滿,純收入達到6萬多元。

橋上村地處壺關太行山大峽谷旅游區中心腹地,距離壺關縣60多公裡,曾是該縣典型的山區貧困村。多年前,200多戶村民隻能依靠農耕和外出務工養家糊口,由於交通閉塞,這裡的秀美山水一直是“藏在深山人未識”。

長治市壺關縣橋上村全貌。桑瀟攝

現如今,伴隨著當地旅游資源的開發,橋上村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綠色生態旅游村,被評為“山西最美旅游村”“山西省美麗宜居示范村”,村民們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好風景變出好“錢景”。如何“變”是門學問。得益於鄉村旅游資源佔據全省旅游資源70%的天然優勢,山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推動休閑觀光、宜居民宿、康養度假等快速發展,產品類型日益豐富,新業態體系不斷完善,為全省鄉村旅游探索出一條“美麗路徑”,更為鄉村振興蓄勢賦能。

有看頭,休閑觀光帶動“美麗經濟”火起來

“還有位置嗎?能不能在院裡加張桌子。”“老板,再來一碗涼粉。”“好嘞,馬上來!”中午時分,來大同市渾源縣南榆林鄉二嶺村“農家樂”吃飯的游客特別多,店主孫愉忙得團團轉。這個中秋假期,作為該村黨支部書記的他,不但要統籌接待來村裡觀光賞景的外地游客,還得抽暇在自家飯館當跑堂。

“過去這裡是‘十年九旱’‘廣種薄收’,如今通過發展休閑觀光游,家家戶戶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生活變化可大了。”孫愉笑著說。

如果有人問這幾年山西哪裡變化最大?“鄉村”是最能引發共鳴的答案之一。

大同市靈丘縣北泉村,荷塘美景惹人醉。鄭海水攝

地處太行山巔、“太行天路”盡頭的山西省長治市平順縣石城鎮岳家寨村,就是一個依托鄉村旅游完成“華麗蛻變”,進而點亮“鄉村振興夢”的“模板村”。

面積16平方公裡的岳家寨村,地理生態獨特,自然風光優美,村域內“裸石擎天、懸潭飛瀑、彩虹映日、雲霧繚繞”,被專家贊譽為“人間仙境、世外桃源”。然而,因地形和空間的限制,岳家寨村長期與外界隔絕,村民們雖守著“金飯碗”卻過著苦日子。直到2009年平順縣“村村通公路”政策的落實,這個曾經自給自足的小山村,才逐漸向人們展現出美麗迷人的身姿。

結合自身生態資源,岳家寨村以特色農業和生態旅游為重要抓手,定位發展鄉村旅游,大力發展休閑度假、旅游觀光、農耕體驗、農業創意、鄉村手工藝等農業特色產業,體驗經濟、電商經濟、民宿經濟等一批新業態破繭而出,真正使“綠水青山”轉化成了“金山銀山”。

“截至目前,慕名而來的游客累計達到100萬人次,旅游經濟收入達到1億元。同時,還拉動了景區周邊鄉村游和縣域經濟的發展,有效發揮了旅游富民的功能作用,助推鄉村振興戰略順利實施。”岳家寨村黨支部書記岳先來的話語間透露著自信。

打造如詩如畫的鄉村,使之成為廣大游客休閑觀光的旅游目的地,讓風景變“錢”景,這樣的事例在山西不勝枚舉。

太原市清徐縣西懷遠村,油菜花開美如畫。清徐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在山西,“臟亂差”早已不是農村的代名詞,取而代之的是靜美和安逸。“村村都通了水泥路”“房前屋后也沒了垃圾”“家門口能上班掙錢,出去打工的年輕人也回來了”……村民朴實的話語讓人感到日子有奔頭、鄉村振興有希望。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表示,鄉村旅游已成為實現山西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其發展可謂是數量與質量並重,口碑與口袋雙贏。下一步,鄉村旅游的總體發展模式仍是做大做強休閑觀光,同步推進休閑度假、康養旅游發展。

可持續,宜居民宿打動八方游客留下來

“這個太空艙民宿非常贊!光污染特別小,非常適合賞月、望星空。”少了舟車勞頓,還順帶過了一把“野奢度假”的癮,在侯馬市民梁先生的心裡,這趟在鄉寧縣雲丘山景區的旅行是完美的。

“民宿在山裡,也在景區,想要下山,聯系管家就可以。每種房型各有獨特之處,但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還原生活最本真的模樣,讓游客願意留下來。”雲丘山景區經理張戰偉介紹道。

雲丘山景區新推出的輕野home大受歡迎。鄭興攝

民宿是鄉村旅游中的關鍵一環,包含了人們在當地的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這些都是影響游客體驗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在鄉村旅游已逐漸成為新潮流的當下,如何做好鄉村民宿這一重要體驗產品,把“流量”變為“留量”,釋放旅游消費,已成為新的課題。

如何做好這一課題?

“以長城、黃河、太行三大旅游板塊特有的地貌風情、民俗文化為基底,以三個一號旅游公路為依托,率先打造‘三個人家’系列特色民宿,構建統一管理、統一標准、統一營銷的民宿網絡體系。”山西給出了響亮的回答。

今年2月,山西長城人家品牌管理公司、山西黃河人家品牌管理公司、山西太行人家品牌管理公司先后在忻州市、臨汾市、晉城市揭牌。此前,山西省文旅廳組織各市評定了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人家”336家,涉及全省87個縣、200多個村,從業人員有5200人,房間約有8000個,床位有1.6萬個。

“三個人家”民宿品牌的誕生,有效促進了山西鄉村旅游由“農家樂”向鄉居民宿發展的品質提升,涌現出了一批以安澤縣飛嶺村、靈丘縣車河村為代表的山西鄉村民宿樣板間,並成為助推鄉村振興、實現旅游富民的重要途徑。

臨汾市安澤縣飛嶺村民宿“蒹葭鄉居”扶蘇院。“蒹葭鄉居”供圖

“以前做電工,接點零活,東奔西跑也掙不了幾個錢。現在上班離家隻有幾百米遠,一年收入五六萬塊錢。”在安澤縣飛嶺村“蒹葭鄉居”民宿,電工出身的王愛兵當上了后勤隊長,愛人則在餐廳后廚做保潔。在他看來,現在的生活比發展民宿之前幸福多了。

鄉村民宿的發展,不僅喚醒了鄉村沉睡的資源,更激活了農村沉寂的風景。“民宿經營與當地發展相輔相成。沒有鄉村整體的振興,就沒有民宿的持續發展。”一位鄉村民宿從業者的感慨,道出了兩者的內在聯系。

在這個步履匆匆的時代,能使人或沐浴陽光體驗慢生活,或感受鳥語花香品味歲月靜好的那一處安寧愜意的村庄,的確是可以留住更多游客的“詩和遠方”。

能養生,世外桃源推動康養度假熱起來

綠色山谷裡,古朴的老院子、時尚的玻璃屋錯落交融﹔花草爛漫中,曲徑通幽的小路、淙淙而過的小河相映成趣。初秋時節的早晨,晉城市沁水縣土沃鄉杏則村的“龍隱山居”文旅小鎮裡已是絡繹不絕的游人。

“休閑、徒步、觀光、民宿,這就是我們康養的特色,好風光和好環境備受游客青睞,你看,30多間民宿客房自開業就沒空過。”小鎮運營負責人高軍飛笑著說。

如今,在整個山西,發展康養旅游有力地激活了各地“美麗資源”,引爆了游客出行的興奮點,一批養生、養心、養胃、養身、養老等康養度假特色村落、特色小鎮,正成為鄉村旅游發展的新模式、新方向,也為全省實現鄉村振興注入了嶄新動力。

“山西獨特的地形、氣候、飲食、醫藥和康養文化,形成了發展康養產業的絕佳稟賦。康養產業作為旅游與健康養生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是旅游業綜合性、帶動性的生動體現,是突破旅游產品結構單一、延伸拉長旅游全產業鏈的最好選擇之一。”王愛琴說。

“睡眠小鎮”——晉城市陵川縣鬆廟村。波波攝

海拔1300余米,中藥材面積680余畝,林地面積2119畝,森林覆蓋率95%……依托區位優勢,晉城市陵川縣古郊鄉鬆廟村打起了“睡眠牌”,嘗到了康養旅游這塊“蛋糕”的香甜。

今年,鬆廟村與北京宣武醫院合作建設了睡眠障礙遠程會診系統,豐富了康養食品品種,在山頂小木屋配套建設了9個湯藥浴池,修建了登山健身步道和健身騎行道——一個“以醫助眠”“以食助眠”“以浴助眠”“以動助眠”的“睡眠小鎮”初具雛形。“五一”小長假期間,鬆廟“睡眠小鎮”累計接待游客5萬人次,實現收入100萬元。

近年來,山西高度重視康養旅游產業培育工作,發布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發展總體規劃,對全省康養產業培育進行了布局,提出加快打造“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發展融旅游、居住、康養、醫療、護理為一體的產業集群,並於2020年、2021年,連續舉辦了全國性的康養產業發展大會。

陽泉市平定縣娘子關村,山清水秀的康養福地。娘子關景區供圖

“十四五”期間,山西將從聚焦特有康養資源開始,重點建設一批康養小鎮、康養社區、康養村落、中藥材康養小鎮(基地),打造融旅居、休閑、養生、醫療、護理為一體的康養產業集群,努力構建全省域、大康養格局,實現千億級產業目標。

一業興,百業旺。如今在三晉大地上,形式各異的鄉村旅游不僅化身村民致富的金鑰匙,更成為了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村民參與發展鄉村旅游的熱情高漲。

“旅游業增長潛力大、帶動力強,是富民產業、綠色產業、朝陽產業。要把文旅產業作為轉型發展的重點方向,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創新,統籌抓好旅游產品開發和市場推廣,著力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深入實施‘旅游+’戰略,豐富旅游產業體系,不斷拓展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7月30日,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在呂梁市交城縣調研時強調。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在波瀾壯闊的脫貧攻堅戰中取得輝煌戰果的山西,也將在文旅賦能“鄉村振興”大業中勤耕不輟,闊步前行。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