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做好做實法治為民,不斷夯實法治社會根基——

司法行政工作為全面小康保駕護航(權威發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本報記者  魏哲哲
2021年09月25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行政系統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優質的法律服務。9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長唐一軍,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劉志強,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詳細介紹了司法行政服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關情況。

  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著力推動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唐一軍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起草、出台《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初步搭建起法治中國建設的“四梁八柱”。

  黨的十九大以來,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點領域,推動出台法律法規100多部。唐一軍表示,今后將牢牢把握加速提質增效的要求,全面加強行政立法,更加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加堅實的法治保障。

  此外,組織實施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評選出40個綜合示范區和24個單項示范項目,推動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升﹔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先后命名3900多個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不斷夯實法治社會根基﹔“七五”普法碩果累累,深入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和憲法、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全體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明顯增強。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唐一軍表示,下一步將著力做好做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著力做好做實“一規劃兩綱要”貫徹落實﹔著力做好做實服務保障黨和國家中心工作﹔著力做好做實法治為民﹔著力做好做實深化法治領域改革。

  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法律服務逐步成為人民群眾的剛需。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部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

  “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基本形成。”熊選國介紹,司法部大力推進實體、網絡和熱線三大平台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共建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56.6萬多個。

  多年來,司法部在全國開展了“法援惠民生 扶貧奔小康”活動,維護困難群眾合法權益,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2013年以來,全國法律援助機構共組織辦理了法律援助案件1289萬多件,提供法律咨詢6540萬人次,受援人達到了1376萬人次。

  目前,全國有54萬多名律師,每年辦理各類法律事務超過1100萬件,為77.9萬多家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擔任法律顧問。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為64萬多個村(居)擔任法律顧問,每名村(居)法律顧問每月提供不少於1次、不少於4小時的現場法律服務。

  從2017年開始,司法部與最高人民法院部署開展了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的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300多個縣(市、區)開展了試點工作,佔縣級行政區域總數的80%以上,全國刑事案件律師辯護率達到了66%。熊選國介紹,全國共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8800多個,發展律師調解員5.5萬多人,累計調解案件已超過30萬件。

  推進基層社會治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積極推進法治鄉村建設,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力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劉志強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部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扎實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全國人民調解組織共開展矛盾糾紛排查3000多萬次,調解矛盾糾紛7700多萬件,有力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機關的最基層單位,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和平安建設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國共有司法所約4萬個,實現了鄉鎮(街道)全覆蓋,平均每年為基層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決策提供法律建議21萬條,協助制定規范性文件6.5萬件。

  加強基層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力推進法治鄉村建設。司法部聯合民政部命名了8批共3944個“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培養了一批以村“兩委”班子成員、網格員、村民小組長等為重點的“法律明白人”,為推進法治鄉村建設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們計劃用兩年時間在全國開展‘鄉村振興 法治同行’活動,採取一系列務實舉措,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法律問題,強化律師、公証、司法鑒定服務基層的作用。”劉志強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5日 04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