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讓新品種新技術走向田間地頭

2021年09月26日07:0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桃紅平菇”如同美麗的鮮花,秸稈做的花盆既環保又可提高栽種成活率……9月25日,第七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產品交易博覽會的農業高新技術展區引人注目,無論是先進的設備,五谷雜糧、瓜果梨桃新品種,還是各種新奇特產品,都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在山西農業大學(山西省農科院)展區,展台上放著金黃的玉米、飽滿的谷穗和一束束的“紅高粱”。長治市潞州區南山頭村的李天根一邊看著展出的“谷子高粱微壟膜側多級微調精量播種機”,一邊對記者說:“我種了300多畝谷子,這次就是想看一看有什麼新農機、新品種,農交會讓我大開眼界。”山西農業大學(山西省農科院)科研管理部副部長溫永峰說:“此次展會我們集中展示了山西農大有機旱作農業的新品種、新技術,既是科技成果的展示,也是面向老百姓的農業科普。”

有機旱作農業技術體系日臻完善。圍繞“土、肥、水、種、技、機、綠”七大關鍵要素,實施八項工程,通過農田改良、土壤培肥、集蓄降水、旱作節水、抗旱良種選育、農機農藝融合、綠色循環利用等工程措施和農藝措施,探索出一批如谷子機械化穴播、玉米膜側播種、小麥探墒溝播、高粱密植精播、集雨窖+水肥一體化等具有山西特點的有機旱作集成技術和模式,制定發布省級有機旱作地方標准73項,初步形成了涵蓋不同生態區域、不同水源條件、不同灌溉方式、不同作物類型的有機旱作技術體系。

履帶自走式割草機、遙控履帶式打藥機、果園自走式迷霧機……走進農交會現代新型農機裝備室外展區,現代農機具讓人眼前一亮。在佔地面積近3000平方米的現代新型農機裝備展區,共有省內外40多家農機生產企業、100余台(件)農業機械參展,設置有動力機械區、收獲機械區、蔬菜機械區、果園機械區、智能農機區、山西特色產品區和體驗區等展示區域。在展區,不少參觀者咨詢了解這些現代農機的操作、功能和價格。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高度重視農業機械化發展,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產業轉型升級的實施意見》,聚焦實施農業“特”“優”戰略、三大省級戰略和發展有機旱作農業,著力推進農機化全程全面高質高效發展。自2012年以來,全省累計使用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42.8億元,扶持52.1萬農戶購置70.6萬台(套)農機具,促進各類農機裝備快速增長,融合信息技術、網絡技術、控制技術的高端、智能農機逐漸成為主流。(記者范珍)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