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網陽泉供電公司:為“中共創建第一城”降碳充電

2021年09月2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山西省陽泉市郊區李家山山頂,大霧彌漫。遠遠近近的山峰上,36根高聳的塔筒如哨兵林立。

“我們錦佑風電廠是去年12月24日並網的,每年能發電1.2億千瓦時,相當於少燒電煤3.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超過10萬噸。”錦佑風電設備部部長肖光毅說。

陽泉是中國共產黨親手締造的第一座城市。如今,正在把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深化能源革命統籌起來,在降碳“充電”中實現高質量發展。而清潔電力的快速發展和高效的供電服務,正是實現這種發展的“金鑰匙”。

紛紛“綠電”入網來

截至2021年9月,陽泉電網省調電廠24座,地調35座,發電裝機總容量為460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佔比已達36.2%,包括風電廠3座、光伏電廠18座、瓦斯發電廠23座。

隨著國家“雙碳”政策的出台,陽泉供電公司積極作為,主動擔當,調控中心成立了共產黨員服務隊,編制了新能源並網服務指南,從新能源啟動並網、調度運行、計劃檢修等多角度出發,助力陽泉地區新能源發展再上新台階。

2020年12月,220千伏錦佑風電申請於12月底前並網,接到申請后,陽泉調控中心積極與省調聯系,制定前期接入方案,用最短的時間完成開關接入母線、保護調試、新開關命名等工作。此次工作打破常規,從接到用戶資料到新設備命名的下達,僅用2個工作日。

啟動並網僅僅是助力新能源發展的第一步,在調度運行階段,陽泉調控中心也下大工夫、深研細鑿,制定了適用於新能源用戶的調度運行模式。陽煤二礦的桑掌乏風氧化電廠是國內僅有的兩家“乏風”(即瓦斯濃度低於10%的低濃度瓦斯氣體)氧化實現100%利用抽放瓦斯的新型發電廠之一,年碳減排量超過80萬噸。由於使用溫控技術,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均為零,環保效益顯著。2019年12月12日,來自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瓦斯研究專家和中國工程院金智新院士一行人現場調研,但就在凌晨1點35分,桑掌電廠因瓦斯超限導致停機。桑掌乏風氧化電廠副廠長劉向東說:“如果不能及時恢復送電,后果不堪設想!”

陽泉供電公司調控中心調度班班長魏翔回憶說,公司得知這一重要情況后,迅速進行部署,特事特辦全力支持電廠恢復啟動。經過雙方的通力配合,電廠於凌晨4點15分恢復並網。調研活動順利進行,乏風氧化的瓦斯利用新方式得到國際專家的充分認可。

針對新能源用戶,陽泉調控中心因戶而異,制定了不同新能源,不同檢修安排。裝機容量5萬千瓦的玉皇頂光伏電站專工劉永波說:“陽泉調控中心在了解到我們的需求后,積極協調各專業,針對我們光伏電站的檢修工作,做出了檢修時間的調整。今年三月份,針對我們提出的母線零序電壓偏高的問題,調控中心及時反饋,組織、協同專業人員,為我們解決了大問題。”

貼心服務不掉線

事實上,隨著新能源的大量接入,電網運行的穩定性、可靠性都面臨嚴峻挑戰。陽泉電網不僅需要“強身健骨”,還要苦練“內功”。

2020年,國網陽泉供電公司完成售電量55.13億千瓦時,圓滿完成500千伏盂縣電廠送出工程等屬地協調任務,開工35千伏棗嶺輸變電改造等5項工程,提前200天完成110千伏開發東站主變擴建工程,為省重點項目“百度雲計算二期”提供電力保障,“電等項目”為全省提供了“陽泉示范”。

為積極落實國網公司“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實施方案,加快清潔能源送出工程和配套網架工程建設,做好清潔能源並網服務工作。8月25日,陽泉供電公司編制下發《陽泉電網新能源電源並網調度服務指南》。

公司從新能源電廠並網前期流程、日常運行、后期整改等方面入手,同時開展分布式光伏的承載力研究計算,多角度、多維度開展工作,助力陽泉地區新能源的就地消納。陽泉供電公司調控中心副主任張慧明說,中心組建黨員突擊隊定期開展走訪活動,先后多次深入昌盛、聚心元、泊裡地區低壓光伏等客戶進行上門服務。開展“回頭看”行動,對新能源用戶存在的問題定期進行檢查,提升新能源用戶運行水平,從源頭助力新能源就地消納。

9月14日,國家能源局公布了整縣(市、區)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名單。其中,山西省入選26個,陽泉市郊區和盂縣入選。

據了解,陽泉供電公司在各級電網規劃建設,以及融入新業態、新產業等方面探索形成新的發展與服務模式,服務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以老舊小區、廠區、街區配網改造為契機,平定、盂縣網架完善再投入8700萬元,新建改造線路130公裡、台區59個、環網櫃22台,全面提升配網供電可靠性。全年配網線路跳閘、生產類投訴、故障報修次數同比壓降30%、25%、20%,城網和農網供電電壓合格率不低於99.997%和99.9%。

“可以預見,未來分布式光伏將大量並網,陽泉配電網將成為有源網和多源網,電網形態將呈現以大電網為主、多種電網形態相融並存的格局。”陽泉供電公司總經理任戰虹說,隨著電網的形態更加綠色、環保,陽泉這座秀美山城將再現“一掬陽泉堪作雨,數銖秋石欲成霜”的昔日美景。(張一龍、王亞鵬)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