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政法

迎澤區:司法參與解民憂 人民調解辦實事

2021年09月2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最近,家住太原市解放南路一社區濱湖小區的李女士一直被鄰居經營的短租房所困擾。鄰居經常更換租戶,人員流動性大,無論在日常安全還是常態化疫情防控方面,李女士認為都存在著一定的隱患。多次與鄰居協商無果后,李女士來到迎澤街道司法所尋求幫助。

司法調解人員積極入戶了解情況,走訪物業,聯系業主,在社區工作人員、民警、物業和調解人員的聯合努力下,雙方最終達成協議,鄰居同意將房子改為長租或直接出售。“一直困擾我的煩心事終於解決了,這下可以睡個踏實覺了!”李女士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太原市迎澤街道司法所聚焦轄區居民的煩心事、鬧心事,主動介入、貼心服務,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鄰居開了一個饅頭作坊,機器不分時段工作,卷閘門也經常拉動,影響了日常生活。”家住小南關街的郭女士也遇到了麻煩事。郭女士患有心臟病,受不了噪音打擾,和鄰居多次溝通,也沒能得到妥善解決。雙方找到雙塔西街三社區調委會尋求幫助,調解人員經過多次實地走訪、勘驗,咨詢市場、環保等部門,請專業人員幫助店家改進了生產設備,加裝了隔音門窗,降低了噪音分貝,郭女士的“鬧心事”得到圓滿解決。

服刑人員遠程會見系統是疫情期間司法系統為民辦實事的一項民生工程。今年,迎澤街道司法所開通了遠程會見系統,服刑人員親屬在“家門口”就可以會見親人,解決了老弱病殘及困難家庭“會見難”的問題。家住雙塔西街二社區的紀某成為首次開啟遠程視頻會見的受益人,會見了正在太原戒毒所強制戒毒的兒子,通過大屏幕傳遞了雙方的相思之情。遠程會見讓服刑人員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家屬的親情關懷和激勵也能幫助他們安心改造,早日回歸社會。

今年以來,迎澤街道司法所共調解矛盾糾紛104件,最大限度發揮了基層司法的法律服務效能,讓廣大居民在家門口就能隨時隨地解決難題,真正做到了排民憂、解民難、紓民困、慰民心。(趙博)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