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晉中︱這五年,前進步伐鏗鏘、發展成果豐碩

趙芳
2021年09月2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6日,中國共產黨晉中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吳俊清代表中國共產黨晉中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晉中日報記者 劉勇 楊洋 攝

“晉中市第四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經受諸多考驗、戰勝重重困難的五年,是前進步伐鏗鏘、發展成果豐碩的五年。”

9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晉中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萬豪酒店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吳俊清代表中國共產黨晉中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擔當新使命 走好新征程 建設全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晉中篇章》的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晉中緊緊圍繞全面挺進全省第一方陣、“三個三”工作思路和舉措、“三四五一”戰略部署,如期完成脫貧攻堅重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過時代賦予的“接力棒”,意氣風發踏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

這五年,致力轉型發展不動搖,產業結構不斷優化。2020年GDP總量達到1468.8億元,是2016年的1.4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68.7億元,是2016年的1.7倍﹔固定資產投資達到827.2億元,居全省第二。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達到19.6萬畝,農業綜合機械化率全省第一,晉中成為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國家農高區。工業四大傳統產業持續升級、八大新興產業集群加速崛起,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在全省佔據重要地位,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5%,17戶企業躋身全省民營企業百強、數量全省第一。

這五年,致力改革創新不停步,發展活力競相迸發。2016年以來實施重點改革214項,一批重大改革事項進入全國第一方陣。教育改革經驗被中央深改辦列為向全國推廣的十大案例之一。晉中成為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綜合表現突出的標杆城市。綜改區晉中開發區綜改效應進一步發揮,全市開發區形成“1+10”塊狀型區域經濟聯合體,貢獻全市70%的新興產業產值。煤、氣、電、新能源“四輪驅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深入推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實現全覆蓋。市場主體達到30.7萬戶、增加2.3倍。

這五年,致力生態治理不手軟,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全市“禁煤區”由2017年的105平方公裡擴至704平方公裡,清潔取暖建成區全覆蓋、農村覆蓋率達70%以上,萬元GDP綜合能耗下降12.9%,2018年、2019年市城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好轉率居全省第一。以河長制為抓手,統籌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部退出劣Ⅴ類,水土流失面積治理率達69.4%。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累計造林171.8萬畝,林木綠化率達36.9%。

這五年,致力民生保障不懈怠,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每年保持80%以上。2020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6578元和15767元,較2016年增長25.5%、36.8%。“拆違治亂提質”城鄉環境大整治攻堅行動、“兩下兩進兩拆兩補三嚴禁”提檔升級攻堅行動扮靚城鄉面貌,“百億百項”城建工程提升城市品質,“七縱十橫”路網拉大城市框架,太谷撤縣設區,市主城區建成區面積由103.2平方公裡擴至123平方公裡,城市集中供熱和供氣普及率均達97%以上。在全省率先普及學前到高中15年教育,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均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城鄉新增就業22.4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6%。基本醫療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分別提高30.7%和64.8%。市級“五館一院”、縣級“兩館一院”全部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全覆蓋。

這五年,致力管黨治黨不鬆勁,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以四個“二十五條”重大舉措提升治理能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8萬人次,狠剎“四風”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屆市委巡察實現全覆蓋,省委巡視整改工作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向制度化、規范化持續邁進。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優秀干部,高質量完成縣鄉兩級換屆,評選表彰擔當作為干部682名,公開選拔59名年輕化專業化副處級領導干部。扎實開展“三基”建設,推行城鄉社區網格化管理,全面推動基層黨建“一帶三創全域升級”。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成效明顯,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順利完成,平安晉中、法治晉中建設深入推進。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