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太原︱這五年,綜合實力提升最快,城市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得實惠最多最直接

趙芳
2021年09月2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9月26日在太原工人文化宮開幕。太原日報 梁琛 趙世凱 攝

“過去的五年,是我市綜合實力提升最快的時期,是城市面貌變化最大的時期,是人民群眾得實惠最多最直接的時期。”

9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太原工人文化宮隆重開幕。羅清宇代表中國共產黨太原市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牢記領袖殷殷囑托 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的報告。

五年來,十一屆市委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提出譜寫文明開放富裕美麗太原新篇章的奮斗目標,確立並實施工業強市、人才興市、環境立市、創新驅動、軍民融合、城市“雙修”、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攻堅克難、真抓實干,圓滿完成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兩個維護”堅定堅決。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作為統領全市工作的總綱,做到了思想上擁戴、政治上維護、行動上落實。

轉型發展提速升級。全面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圍繞破解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鍛長板、補短板,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堅持把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擺在戰略位置,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多措並舉推進資源型經濟轉型,全市經濟發展方式加速轉變,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發展韌性明顯增強,高質量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

發展動能更加強勁。堅持把創新放在轉型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人才興市戰略,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各類創新要素加速匯聚,科技企業數量井噴式增長,創新創業活力充分迸發,一流創新生態正在形成。

城市品質大幅提升。堅持和加強對城市工作的領導,大力實施城市“雙修”戰略,按照“優化布局、拓展空間,完善功能、提升能級,強化管理、塑造形象”的思路,推進城市有機更新、擴容提質,城市發展框架進一步拉大,綜合承載力明顯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科學高效,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城鄉面貌日新月異,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市正展現在世人面前。

生態治理成效顯著。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建機制、強監管、嚴追責,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兩山”理論在太原得到生動實踐,生態環境持續優化,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匯聚成美麗太原的動人景致。

民生福祉持續改善。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心全意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脫貧攻堅決戰完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高,居民養老、醫療、失業等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教育、衛生、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務優質均衡發展。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積極應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壓實各方責任,強化精准施策,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嚴防嚴控,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實防線,實現確診病例零病亡、醫護人員零感染。

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健全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領導機制,圓滿完成黨中央及省委重大改革部署424項、自主創新改革178項,全市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局面,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加速形成。

文化建設成果豐碩。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以正確輿論凝心聚力,以先進文化塑造靈魂,以優秀作品鼓舞斗志,市民文化素質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

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著力化解各類矛盾風險,全力維護省城安全穩定,目前是太原社會治安最好的時期。

民主政治不斷完善。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道路,支持人大圍繞重點領域謀劃和推進立法、監督等工作,支持政協圍繞大團結大聯合主題,凝心聚力、服務大局,新形勢下統戰工作全面加強,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全國雙擁模范城實現“九連冠”。

黨的建設持續加強。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決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和精神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干事創業氛圍更加濃厚。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