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運城︱未來,把項目作為最硬核的支撐,讓河東大地煥發蓬勃生機

張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丁小強代表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圖片由運城市委宣傳部提供

“今后五年,是運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運城隆重開幕。丁小強代表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奮力開啟運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報告。

報告指出,建設“一區兩城三強市三高地”,是運城市主動融入全國全省大局,與時俱進確立的發展定位。“一區”,即,建設黃河流域(運城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兩城”,即,建強建優晉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設全國新發展格局關鍵環節城市。“三強市”,即,打造新興產業強市、現代農業強市、知名旅游強市。“三高地”,即,構建創新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

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發展,根本在奮斗。今后五年,要扭住重點、狠抓關鍵,鍛長補短、攻堅克難,不斷開辟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突出產業轉型升級,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產業是強市之基、富民之源。要堅持向實體經濟聚焦發力,加快形成多點產業支撐、多元優勢互補、多級市場承載、內在競爭力充分的產業體系。打造新興產業強市,推動工業結構優化升級。打造現代農業強市,帶動鄉村振興全面提速。打造知名旅游強市,拉動服務業提質增效。

突出創新改革開放,切實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改革開放是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要以自我革新的勇氣,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提升開放能級,讓創新改革開放成為運城最壯麗的氣象。全面增強創新驅動能力。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全面提升對外開放能級。

突出城鄉統籌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游城市。新型城鎮化是高質量發展的潛力所在、空間所在。要堅持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帶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著力發揮中心城區的龍頭作用。著力優化新型城鎮空間布局。著力推動城鄉融合協調發展。

突出文化繁榮發展,培育健康文明時代新風。運城文化底蘊深厚,文脈源遠流長。要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提升運城文化軟實力和文明新高度。切實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大力提升公民道德素養。豐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

突出民生福祉改善,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加快建設技能運城。加快建設書香運城。加快建設健康運城。加快建設幸福運城。

突出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使青山常在、碧水長流、空氣常新、美麗與發展同行,把運城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山西“小江南”。統籌重大生態系統修復治理。持續抓好污染防治集中攻堅。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突出民主法治建設,提升市域社會治理水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推進依法治市,不斷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加強法治運城建設。加強市域社會治理。

報告指出,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運城一切問題的關鍵。要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把項目作為最硬核的支撐,把創新作為最強大的動能,把實干作為最嘹亮的旋律,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河東大地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