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呂梁 | 未來,六大關鍵詞建設美麗幸福呂梁

張婷婷
2021年09月27日19:5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孫大軍代表中國共產黨呂梁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呂梁日報 劉亮亮 攝

“我們要緊跟全國、全省步伐,聚焦‘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加快趕超發展,推動全市到2035年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呂梁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孫大軍代表中國共產黨呂梁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弘揚呂梁精神 勇蹚轉型新路 為建設美麗幸福呂梁不懈奮斗》的報告。

報告指出,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轉型綜改、能源革命綜合改革等國家戰略,為呂梁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山西省委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為呂梁提供了路徑指引。偉大的呂梁精神激勵呂梁老區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顯著成就,也必然是新發展階段呂梁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強大精神動力。

今后五年,呂梁的主要奮斗目標是建設綠色發展、生態宜居、城鄉靚麗、人文和美、富裕安康、氣正風清的美麗幸福呂梁。

經濟總量和發展質量大幅躍升。現代產業體系基本確立,能源革命取得顯著進展,一批優勢產業基地和產業集群基本建成,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撐作用有效發揮,非煤產業增加值比重穩定超過50%,“十四五”末經濟總量突破2200億元,年均增長8%以上。

發展動力活力持續增強。改革發展重點課題取得重大突破,一流創新生態基本形成,營商環境指標躍升全國地級市先進行列,經濟外向度進一步擴大。市域發展實現從投資驅動和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根本轉變,創新成為轉型發展第一動力。

生態建設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覆蓋率超過33%,結構性污染問題有效破解,建成城鄉垃圾分類處理體系和固廢綜合利用基地,空氣質量保持全省前列,水環境大幅改善,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示范區。

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高。居民收入增速超過全省平均水平,共同富裕機制更加健全,就業、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全面進步,中心城市面貌顯著改觀,展現山水交映、人文厚重的城市魅力。

市域治理彰顯呂梁特色。民主法治建設有序推進,文明創建蓬勃開展,文化強市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廣泛傳承弘揚,黨建引領、“三治”融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基本形成。

良好政治生態持續鞏固。從嚴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落實,制度和紀律約束更加嚴密,干事創業的激勵機制更加完善,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發揮,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進一步淨化。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