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到二〇二五年,打造一批新基建重點工程

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智能升級(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09月27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交通運輸是新基建的重要領域。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了《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在9月26日舉辦的國新辦發布會上作了介紹。

  “《行動方案》以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主線,著力推進交通運輸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點工程,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應用場景,制修訂一批技術標准規范,交通運輸精准感知、精確分析、精細管理和精心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交通基礎設施運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務質量有效提升。”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綜合規劃司負責人范振宇介紹,在主要任務方面,《行動方案》提出了七大建設行動——

  一是智慧公路建設行動。依托京港澳、京雄、成渝等干線公路,深中通道、秦嶺隧道群等長大橋隧,江西等地高速公路服務區開展智慧公路建設,提升公路基礎設施全要素、全周期數字化水平,增強在役基礎設施檢測監測、評估預警能力。推廣交通突發事件信息的精准推送和伴隨式出行服務,提升服務區智能化水平。

  二是智慧航道建設行動。依托長江干線、京杭運河、烏江等高等級航道,加強航道運行監測能力,提高內河電子航道圖覆蓋率,提升航道運行保障能力、協同監管能力和綜合服務能力。

  三是智慧港口建設行動。推進廈門港、寧波舟山港、大連港等集裝箱碼頭智能升級,建設天津港、蘇州港、北部灣港等新一代自動化碼頭,推進無人集卡規模化應用。

  四是智慧樞紐建設行動。打造濟南機場、長沙機場、重慶東站等智慧綜合客運樞紐,以便捷換乘為導向,推動電子客票廣泛使用,推動跨運輸方式安檢互認。推動北京、河北等開展智慧貨運樞紐(物流園區)建設。

  五是交通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打造綜合交通運輸“數據大腦”,加快建設國家綜合交通運輸信息平台,構建以部級綜合交通大數據中心為樞紐,覆蓋和連接各省級綜合交通大數據中心的架構體系。

  六是交通創新基礎設施建設行動。加快交通基礎設施長期性能科學觀測網等重大科技工程建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

  七是標准規范完善行動。完善新基建標准規范體系框架,加快研究制定關鍵性、基礎性國家和行業標准。

  今年,交通運輸部推出了12件更貼近民生實事。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策研究室負責人孫文劍表示,目前,公路危舊橋梁改造工程、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建設、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3件實事已經完成,其他9件正有序推進。

  “便利老年人打車出行”方面,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正加強95128約車服務電話的推廣應用,年底將確保覆蓋100個城市,各主要網約車平台已在將近300個城市開通了“一鍵叫車”功能,累計為660多萬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務1500余萬單。“公路廁所革命”方面,截至8月底,全國共完成2393個高速公路服務區、109個普通國省干線公路服務區的廁所建設改造。“綠色出行續航工程”方面,目前已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新增充電樁439個,總保有量達到了10836個,新配置充電樁服務區95個,配置充電樁服務區達到了2318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