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十三五”時期

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超一百八十萬人(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09月2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國新辦2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殘聯及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近年來我國保障殘疾人權益,幫扶殘疾人平等參與、共享美好生活的相關情況。

  “國家始終將殘疾人權益保障與社會發展相結合,保障殘疾人在事實上享有各種權利。”中國殘聯副主席、副理事長程凱說,“十三五”時期,殘疾人生存權得到穩定保障,107.5萬殘疾人得到特困人員救助供養,1000多萬殘疾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1200多萬困難殘疾人領取生活補貼,1400多萬重度殘疾人得到護理補貼﹔殘疾人發展權得到更好實現,新增城鄉就業殘疾人180.8萬人,越來越多殘疾人通過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靈活就業和自主創業等多種形式,實現就業增收﹔殘疾人權益保障機制更加完善,民法典等20多部法律法規,規定了保障殘疾人權益的內容,基層殘疾人組織日益規范。

  無障礙環境建設是殘疾人出行和融入社會生活的重要保障。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負責人劉李峰介紹,目前正在組織編制《建筑與市政工程無障礙通用規范》,同時督導各方依法依規落實責任,確保新建建筑、公共設施符合無障礙建設的要求,既有建筑、公共設施的改造因地制宜落實相關建設標准和規范。

  促進殘疾人就業是幫助殘疾人增收致富、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和夢想的重要途徑。“2020年持証殘疾人新增就業38萬人,殘疾人就業規模達862萬人,面向殘疾人開展政府補貼的職業培訓40余萬人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負責人運東來說,近年來,積極實施殘疾人就業促進專項行動,實施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完善殘疾人公共就業服務多元化供給體系,加強對殘疾人用人單位的工作指導,依法保障殘疾人就業權益。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朱東斌介紹,教育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編制實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不斷加大政策、資金、項目對特殊教育的傾斜,努力使殘疾兒童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在學段上,繼續夯實鞏固殘疾兒童義務教育的普及成果,同時加快向學前和高中以上階段延伸。在類別上,在繼續辦好視力聽力智力等殘疾兒童教育的基礎上,重點加大對孤獨症兒童的教育關愛。”

  “‘十四五’時期,將把鞏固拓展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提高殘疾人特別是困難和重度殘疾人的民生保障作為首要任務。還將從八個方面完善殘疾人權利保障機制,包括加強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加快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促進殘疾人事業城鄉區域協同發展,增強基層為殘疾人服務能力等。”程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