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陽泉|這五年,美麗山城換新顏

李夢文
2021年09月28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會場。 陽泉日報記者 王偉攝

“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我市轉型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陽泉賓館隆重開幕。雷健坤代表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偉大旗幟 勇蹚轉型新路 奮力譜寫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陽泉篇章》的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陽泉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克服了經濟下行巨大壓力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與全國全省一道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使命,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進步。

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堅持“補考”與“爭先”一起抓,推動經濟由斷崖式下滑到止步回升,再到穩步向好。五年來全市GDP年均增長4.9%,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4.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3.5%,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3.4%,2020年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排位大幅前移,各項指標排名為近年來最好。

轉型發展成勢入軌。新舊動能轉換全面提速,產業結構持續優化,2020年新興產業工業增加值為2015年的1.4倍,年均增長7.3%。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型現代服務業等產業增加值年均分別增長12.8%、11.7%、16.7%、7%,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

改革創新全面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扎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開發區“一體兩翼”布局全面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圓滿完成國家整市試點任務,“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陽泉—天津港—佛山”班列、陽泉至蒙古國達爾汗國際聯運開通運行。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加快推進,各類雙創平台質、量均處全省第一方陣。

美麗山城面貌煥然一新。成功獲批國家衛生城市,全市人民翹首以盼的陽大鐵路、綜合交通客運樞紐建成投用,漾泉大道一期、洪城北路等建成通車,國道207、307、239、338改線工程和龍華口調水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太行一號”旅游公路主線即將貫通,“四好農村路”實現村村通,城鄉道路更加通達,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城鄉融合發展邁出新步伐。

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脫貧攻堅圓滿收官,貧困人口全面脫貧,貧困發生率由4.39%下降為0。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20年PM2.5平均濃度降至46微克/立方米,水環境治理持續改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成功化解陽泉城商行風險,三家農信社全部改制為農商行。

民生社會事業顯著進步。80%以上財政支出用於民生投入。五年新增城鎮就業12.4萬人,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分別增加8604元和5016元。教育、衛生事業全面發展,打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養老、醫保、低保等補助資金逐年提標。棚戶區改造完成4.1萬套。億元GDP生產安全事故死亡率全省最低,連續135個月杜絕了重特大事故。平安陽泉建設縱深推進,創成“全國禁毒示范城市”。

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理論武裝持續走深走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省級文明城市創建成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完善。主流輿論鞏固壯大,傳播了陽泉故事,展現了陽泉形象。“中共創建第一城”品牌影響廣泛,完成百團大戰紀念館改陳布展。圓滿承辦第二屆全國青運會射箭比賽,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娘子關景區升級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民主法治建設深入推進。人大立法、監督、任命、決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協三大職能作用充分發揮。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工作,大統戰工作格局更加完善。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改革深入推進。成功創建全國雙擁模范城市。法治陽泉建設深入推進,基層治理能力顯著提升,建成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黨的建設得到切實加強。始終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圓滿完成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干部隊伍結構素質進一步優化。基層黨建全面提升。高質量完成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一體推進“三不”,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政治生態持續向好。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