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陽泉︱未來,“14510”總體思路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李夢文
2021年09月28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雷健坤代表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陽泉日報記者 張哲遠攝

“今后五年,我們要堅持‘14510’的總體思路和部署。‘1’是以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中心任務,‘4’是‘四個堅持’,‘5’是‘五大定位’,‘10’是‘十大戰略’”。

9月27日上午,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陽泉賓館隆重開幕。雷健坤代表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偉大旗幟 勇蹚轉型新路 奮力譜寫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陽泉篇章》的報告。

報告指出,實現“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心任務,要堅持以產業強市為本、堅持以開放活市為要、堅持以生態立市為基、堅持以文化興市為魂﹔要落實到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的先行示范、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節點、城鄉一體共同富裕的市域樣板、拱衛首都的生態走廊、紅色引領的文化高地“五大定位”上﹔要全力以赴實施好工業賦能育新戰略、數字經濟優先發展戰略、服務業擴容提質戰略、創新引領戰略、營商環境首位戰略、開放格局重塑戰略、全域協調戰略、生態筑基戰略、紅色領航戰略、民生提質戰略等“十大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

實施工業賦能育新戰略,構建多業支撐、多鏈互補的綠色低碳產業新體系。要推動新材料產業延鏈強鏈,加快打造新能源電池產業鏈、新型有色金屬產業鏈、新型碳基產業鏈、綠色建材產業鏈、新型半導體產業鏈。要推動新能源全產業鏈躍升,打造清潔能源供應基地、推進上下游聯動發展、開展“新能源+儲能”示范。要通過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賦能,推動傳統產業升級。

實施數字經濟優先發展戰略,塑造彎道超車、換道領跑的新優勢。加快“數字基建”,打造“智車之城”,拓展“應用場景”,涵養“數字生態”,搶佔數字產業發展先機。

實施服務業擴容提質戰略,打造業態高端、消費升級的新支撐。明確服務業發展方向,大力發展平台經濟、現代物流、文化旅游業、康養產業。重點實施“5510”工程。打造五大生產性服務業集聚區,建設五大公共服務標杆工程,推進十大消費升級重點項目。

實施創新引領戰略,培育潛力激發、活力涌流的新生態。通過實施創新主體培育工程、創新創業升級工程、創新人才引育工程、創新文化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讓創新在陽泉蔚然成風。

實施營商環境首位戰略,營造改革牽引、服務一流的發展新環境。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扶持民營經濟發展,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全力優化發展環境。

實施開放格局重塑戰略,拓展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新空間。聚力打造“六大節點”,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聚焦聯通“太-陽-石”經濟軸帶,有效促進中部城市群聯動發展。聚能建設大進大出“陸港型”大通道,發展開放型樞紐經濟。聚合開放領域,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合作空間。

實施全域協調戰略,探索城鄉一體、共同富裕的新路徑。做優中心城市,做強縣域經濟,推進鄉村振興,貫通體制機制,形成城鄉互補、共同繁榮的新局面。

實施生態筑基戰略,建設山清水秀、綠色發展的新典范。推進環境治理,破解“生態難題”,加強修復保護,涵養“生態資源”,發展“生態經濟”,以恆久之心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實施紅色領航戰略,鑄就文化特質鮮明的新高地。以理論武裝鑄魂,以紅色文化聚力,以新聞宣傳塑形,以品質文化惠民,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豐潤文化滋養。

實施民生提質戰略,繪就幸福安定、自信自豪的新畫卷。深入實施優質教育重塑工程,讓人人都有出彩機會﹔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實現就業質量和收入水平“雙提升”。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讓人人感受城市溫暖。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讓人人共享平安成果。深入開展“我與陽泉共奮斗、同成長”活動,形成人人愛家鄉建家鄉的共建共享氛圍。持續深化“貼心行動”,關注關愛陽泉籍在外人士、在陽泉工作的外地人士。廣納群言、廣集眾智,做到發展由人民參與、城市由人民共建、成果由人民共享,讓人人都以陽泉為榮。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