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藍佛安:山西好風光 大美是太行

——“在太行山上”山西省文化旅游推介晚會推介辭

來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
2021年09月29日13:03 |
小字號

尊敬的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在這秋高氣爽、碩果累累的美好時節,我們與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上黨名城長治市,共同領略太行風光,共同品味三晉文化。受林武書記委托,我謹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出席晚會的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山西發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旅游是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個重要指標。目前,我國人均國民收入已超過1萬美元,進入了大眾旅游時代,旅游已成為人民群眾常態化的生活方式。近年來,山西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時刻牢記領袖殷殷囑托,堅定不移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特別是把文旅融合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構筑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全面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文旅融合發展步伐明顯加快。

      山西,山河壯美,風光如畫。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呂梁。北岳恆山氣勢雄偉,被尊為“北國萬山宗主”,清涼勝境五台山素有“華北屋脊”之稱。萬古黃河奔騰不息,造就了壺口瀑布、乾坤灣等天下奇觀。滔滔汾河水清岸綠,哺育著三晉大地千萬兒女。336個黃河、長城、太行人家,好似隱逸山水間的舒心港灣。26處國家森林公園,宛如遠離喧囂的世外桃源。走進山西,就走進了自然博物館,可以觀覽山川形勝,可以領略風物奇觀。

      山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這裡是“華夏文明的搖籃”,堯、舜、禹先后在這裡建都,西侯度、丁村、陶寺等遺址聞名於世。六百年晉國留下許多歷史故事和文明遺跡。荀子、王維、柳宗元、司馬光、於成龍、陳廷敬等名人燦若星河。根祖文化、關公文化、晉商文化、長城文化等精彩紛呈。這裡有531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居全國之首,有164座宋遼金以前的木結構建筑,堪稱“中國古代建筑藝術寶庫”。這裡有6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111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走進山西,就走進了歷史文化博物館,可以尋訪文明蹤跡,可以觸摸歷史滄桑。

      山西,革命老區,英雄輩出。在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山西作出了重要貢獻。太行山上、呂梁深處,留下了紅軍東征的不朽印記,見証了八路軍三大主力浴血抗日的豐功偉績,上黨戰役、臨汾戰役、太原戰役,都是解放戰爭的著名戰役。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劉胡蘭精神、右玉精神在這裡薪火相傳。新中國成立后,共有47位山西籍開國將領被授予少將以上軍銜。走進山西,就走進了革命歷史博物館,可以緬懷英烈忠魂,可以聆聽英雄贊歌。

      山西,物產豐富,康養勝地。這裡四季分明、氣候宜人,五台山、蘆芽山等避暑勝地讓人盡享夏日清涼,450余處天然溫泉使人倍感冬日溫暖。這裡種植5大類20余種小雜糧,被譽為“小雜糧王國”。這裡盛產1788種中藥材、30余種道地藥材,是中藥材主產區。山西面食聞名天下,汾酒、老陳醋馳名中外,龜齡集、定坤丹、八珍湯等名藥珍膳享有盛譽。走進山西,就走進了生態康養博物館,可以暢享冬溫夏爽,可以靜心頤養安康。

      今日的山西,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山西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放眼山西,轉型發展如火如荼,城鄉建設日新月異,生態環境面貌一新,生活品質不斷提升,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好地方!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夜,我們相聚在太行山上,讓我們共同感受大美太行。

      太行,美就美在雄奇山水。太行山最美的一段在山西。這裡有5處國家地質公園、14處國家水利風景區、16處國家森林公園。武鄉板山是中太行的美麗風景線,晉城王莽嶺是南太行具有代表性的自然景觀。沁河、漳河蜿蜒流淌,山水畫廊風景迷人。山因水而傳神,水依山而成景,令人頓生“好水好山看不足”的無限流連。

      太行,美就美在紅色熱土。紅色太行,子弟兵的搖籃,八路軍的故鄉。這裡有八路軍總部、百團大戰指揮部、黃崖洞兵工廠等革命遺址,留下了朱德、彭德懷、劉伯承、鄧小平、左權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光輝足跡。在太行山上,八路軍亮劍平型關、奇襲陽明堡、伏擊神頭嶺。從百團大戰到反九路圍攻,從粉碎大掃蕩到黃崖洞保衛戰,從局部反擊到決戰華北,一場場艱苦戰斗,承載著人民戰爭的勝利密碼,昭示著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

      太行,美就美在神話傳說。神話太行,峰峰有傳說,洞洞有故事。這裡誕生了許多史前神話。上黨區天台山是女媧補天故事的發生地,長子發鳩山是精衛填海神話的起源地。相傳神農嘗百草就在長治老頂山,高平炎帝拜祖大典,已成為海內外華人尋根問祖的一大盛事。這些無不折射出上黨歷史文化的深遠博大,更印証了華夏文明的源遠流長。

      太行,美就美在文脈古韻。古韻太行,處處彰顯文明神韻。全國僅存的四座唐代木建筑“國寶”中,有三座就鑲嵌在太行山深處﹔皇城相府、湘峪古堡等太行古堡,與福建土樓、廣東碉樓齊名,被譽為“中國民居之瑰寶”。上黨八音會、潞安大鼓等表演藝術膾炙人口,深受民眾喜愛﹔長治堆錦、高平刺繡、黎侯虎等傳統手工技藝精湛,凝結著勞動人民智慧。太行山民俗活動豐富多彩,魅力獨具,以其特有方式,守護著文化家園,傳承著文明基因。

      太行,美就美在康養勝境。康養太行是“養生、養老、養心”的好去處。這裡大部分地區的海拔在1500米左右,負氧離子富集。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夏季平均氣溫在21℃以下,年平均濕度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這裡盛產紅棗、核桃、黑木耳等各類果蔬,沁州黃小米等太行雜糧聲名遠播。這裡獨特的地理氣候孕育了黨參、黃芪、連翹等600多種中藥材﹔苦蕎茶、連翹茶、毛健茶等山西藥茶正成為“中國第七茶系”。

      今夜,我們相聚在長治。這座美麗的城市,是太行山上的一顆璀璨明珠,自秦代設置上黨郡,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地處“黃金人居帶”,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也是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繁榮美麗的長治市正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熱情好客的長治人民正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喜迎八方賓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山西文旅產業已進入高質量發展快車道,三晉大地正在成為海內外游客旅游度假的勝地、廣大投資者投資興業的熱土。當前,我們正在大力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文旅康養是其中的重要領域。我們願攜手戰略投資者,以大資本、大思路、大手筆,高水平開發我省優質文旅資源,合力做好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

      一是合作打造龍頭景區和精品線路。我們將實施A級景區倍增計劃,大力培育5A級旅游景區,持續推進景區景點體制改革,策劃包裝一批景區景點開發和提升改造項目,引進國內外知名文旅企業、跨界資本參與我省旅游資源開發,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龍頭景區和旅游線路。

      二是合作打造文旅康養全產業鏈。我們將主動適應旅游市場需求新變化,准確把握大文旅大康養發展趨勢,不斷深化文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商、養、學”,豐富文旅業態,延伸產業鏈條,加快建設文旅小鎮、康養小鎮、旅游集散中心,推動文旅與關聯產業融合發展。

      三是合作建設旅游基礎設施。我們將按照“城景通、景景通”要求,加快建設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同步規劃建設沿線風情小鎮、綠道系統、標識系統,打造智慧旅游雲平台,建設一批旅游驛站、汽車營地、低空飛行基地、星級酒店、特色民宿等服務設施,不斷提升綜合集成服務能力。

      四是合作開發旅游客源市場。我們將全方位宣介山西旅游,積極開拓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旅游市場,與周邊省份攜手深度開發旅游市場,推動省際線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門票互惠。積極拓展國際目標市場,打造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山西遍地是文化富礦,太行處處是旅游資源,可謂潛力巨大、商機無限。我們將按照“無差別、無障礙、無后顧之憂”“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的要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在晉興業的天下客商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真誠希望各位企業家積極投身山西文旅產業發展,實現互利共贏。誠摯邀請各位嘉賓在山西多走走、多看看,實地體悟華夏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切身感受新時代山西發展的強勁脈動。

      歡迎天下客,山西好風光!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